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天津取消蓝印户口靴子落地 武清/宝坻楼市将降温

中国网   2014-04-18 11:18

[摘要] 天津将于5月31日起停止办理蓝印户口,即从5月31日起,停止外省市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投资兴办企业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

实施近20年的天津蓝印户口政策即将终结,附着在蓝印户口上的买房“落户”福利也将一并消失。消息一出,即引发了当地房地产行业的高度关注。在专家看来,紧挨北京的武清、宝坻,可能将成为受到政策变化影响的地区,但天津市此举将有利于缓解天津人口的过度集聚,减缓城市病爆发时间。

据天津当地媒体报道,天津市政府常务会议昨日决定,天津将于5月31日起停止办理蓝印户口,即从5月31日起,停止外省市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投资兴办企业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而已经办理蓝印户口或正在办理蓝印户口的外省市人员可以按照原先规定办理相关户口。

早在今年2月,业内就曾传闻天津蓝印户口将取消。由于担心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天津部分远郊地区的楼市销售出现了明显下滑。而现在,取消蓝印户口的靴子终于落地。

由于天津直辖市的属性、北京首都,以及高考分数远低于其他省份的教育政策优势,不少来自北京、河北、山东等周边省市的置业者选择落户天津,尤其是随着近年北京限购政策的实施以及京津间交通的提速,越来越多在京的非京籍人士都开始在京津间的武清、宝坻等地置业。在京津高速的两旁,也可以看到许多房地产项目的巨幅广告牌,最醒目的广告语就是“蓝印户口”。

在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看来,较低的落户门槛吸引了大批外地人口,造成了很多投机行为,比如只是为了落户买房,并未在天津工作,对天津的发展没有起到实质性作用。

而对于蓝印政策的取消,官方解释称,蓝印户口政策在天津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考虑到天津已经建立起多层次的户籍准入渠道,今年1月1日又实行了居住证管理制度和积分落户规定,因此可以实施停止新办蓝印户口的政策。

名词解释

蓝印户口:指对在天津投资、购买商品住宅或者被天津单位聘用的外省市人员,具备规定的条件,经公安机关批准登记后加盖蓝色印章表示户籍关系的户口凭证,持蓝印者可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享受与本地人同等待遇。

资料显示,天津蓝印户口实施于1995年,随后这一政策发生了多次变化,2007年由原来20万元购房起点上调为100万元,2009年又下调为40万元。目前,天津市内六区蓝印户口购房款标准为80万元,环城四区60万元,武清、宝坻和三县市40万元。

天津外来人口的户籍管理制度

2014年之前

■工作居住证

■暂住证

■蓝印户口

2014年之后

■居住证

■积分落户

■蓝印户口

(今年6月取消)

延伸阅读

市场反应:预约看房人数增多现房最走俏

“2014蓝印有变,购房早出手,以不变应万变。”这是记者昨日在很多专门代销蓝印楼盘的房地场经纪公司网站上看到的宣传标语。“很多客户听到消息后,都说要本周末过来签约,‘五一’还会有更多人来看房。”天津安联房地产经纪公司销售人员介绍,要想在5月31日前完成网签,必须加快时间,现在40多万元就可以在武清买个一居。

天津广隆房地产经纪公司一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以往武清、宝坻的房子比较好卖,这两天看房的人很集中,要想在5月31日前完成购房手续,只能全款买现房了。至于买房后的后续落户事宜,多家房产经纪公司都宣称,可以帮购房者免费办理。

楼市影响:天津远郊区项目6月后可能降价促销

去年前11月,非天津市户籍人士在武清购买新建商品房12044套,占总成交套数的64.52%。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一旦天津市蓝印户口政策取消,武清区将会丧失约一半购房者。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武清楼市3月住宅成交合计套数为1133套,目前可售面积则高达2.17万套,也就是说去库存化速度在依赖蓝印户口的时候,依然需要接近两年时间。“如果没有蓝印户口,武清等区域的投资价值将会明显降低。”张大伟说,蓝印政策取消后,已经拿地的开发商不可能随意更改规划,选择降价促销的可能性非常大,这也将对天津整体楼市价格产生较大影响。

经济效应:以人口控制促进经济发展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认为,蓝印户口取消后,以往落户的低门槛也就没有了,这将减缓天津城市的人口集聚,缓解城市病爆发的时间,对真正的人才吸引也有好处。

“近几年天津人口增速很快,蓝印户口政策取消后,人口增速将会有所下降。并且通过现有的积分制度,能够合理选择天津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产业发展所真正需要的高端人才,一堵一疏,有利于天津经济的发展。”徐逢贤表示,落户门槛提高,也将有利于引导天津外来人口适当转移到河北欠发达的东南部地区,促进河北东南部的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