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房协会长刘志峰 对房企金融战略的三个思考

新浪房产  2014-04-06 00:00

[摘要] 促进房地产金融创新和发展,对房地产业和金融业来说都有着积极地意义。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金融也是房地产经济的血液,实际上我国城市化进程以来,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相互促进,共同繁荣,逐步形成了以银行信贷为主,其他金融机构参与,信托、债券、企业上市、股权基金等多种方式组成的房地产金融体系。

2014年3月3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盛世神州、高通智库三家共同主办的“2014房地产金融研讨会”暨《中国房地产金融2013年度报告发布会》成果举办。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苗乐如、盛世神州基金董事长张民耕、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邓永恒等200位业内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最后,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刘志峰会长做了发言。他指出,促进房地产金融创新和发展,对房地产业和金融业来说都有着积极地意义。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金融也是房地产经济的血液,实际上我国城市化进程以来,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相互促进,共同繁荣,逐步形成了以银行信贷为主,其他金融机构参与,信托、债券、企业上市、股权基金等多种方式组成的房地产金融体系。金融对房地产业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在首次置业、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的信贷给予了资金支持,确保了我国基本住房制度的顺利执行。

  二是通过对房地产品牌企业,特别是五百强企业的开发支持,提高了行业集中度,促进了企业有规模有层次的发展。

  三是充分利用金融知识手段,丰富和发展了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地产、老年住区和文化地产等多种业态,在促进房地产结构调整、增强活力方面发挥了作用。现在我国的房地产企业参股银行的也很多,比如万科入股徽商银行,越秀地产收购了创新银行,恒大成为华夏银行的第五大股东,包括南京栖霞参股了河北商业银行。这些银行成立了与房地产相关的部门,为了加强合作、拓宽服务,如平安银行成立了房地产金融事业部,国家开发银行利用中国开发促进会来推动新型城镇化,支持绿色住宅、养老地产、旧城改造、小城镇建设等项目。当前房地产业与金融业的紧密融合,已经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成为经济领域深化改革的一个亮点。

  在探讨房地产金融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刘志峰会长指出,房地产金融市场还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和完善。

  一是房地产开发融资渠道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单一,还要进一步发展拓宽。

  二是房地产金融机构单一,系统风险集中在银行,像平安银行具有全牌照的金融机构,其他银行相对来讲就缺乏整合。

  三是房地产金融市场需要不断完善,流动性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分化,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的项目,以及知名度高的大企业相对容易获得资金支持,部分三四线城市开发企业的资金紧张,给资金回笼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将面临融资的困难。

  今年1—2月份,我国房地产投资出现了小幅下滑,房地产累计投资比去年同期回落了3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9.6%。面对较大幅度回落,开发企业要适应房地产金融市场的变化,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在企业发展规划和经营管理中融入更多的金融思考和安排,提高投融资水平和资本运营的能力,保障财务安全和平稳健康发展。

  针对上述房地产金融特点和变化,刘志峰会长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如何利用好金融给出了三种思路:、入股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让开发企业获得成功的融资渠道;第二、传统的开发企业向服务运营商转型,通过品牌输出和管理获取投资;第三、通过入股优势的开发企业或者项目、或者股权,如平安银行为中房采购平台提供信用支持和金融服务。

  高通智库在会上正式启动了“2014年中国地产金融日”大型地产金融活动,在行业交流领域,我们定位通过“融资 融智”,实现落地性的效果。

  2013年“中国地产金融日”汇聚了500多位行业名家与新秀。2014年8月份的地产金融日,我们定为“再创辉煌”,内容更加丰富和多元化,力争一天的地产金融日,实现地产金融周的沟通效果。

  同时,2014年地产金融日主办方将联合政府权威机构,住建部、央行、银监会的专家,共同成立中国房企信用与风险研究组,依托高通智库近百家标杆企业研究,以及为品牌金融机构进行的风控研究实践,为房地产融资的健康发展提供促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