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王石:楼市真有泡沫

重庆商报  2014-03-20 17:26

[摘要] 据外电报道,CBS近日做了一期有关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的访谈,该访谈邀请到SOHO中国的总裁张欣和万科总裁王石。万科的王石表示存在泡沫,非常危险,甚至是个灾难。他希望高层能有智慧解决这一问题。而张欣在采访中表示,中国的住宅地产投资已经走到了终点。

CBS近日做了一期有关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的访谈,该访谈邀请到SOHO中国的总裁张欣和万科总裁王石。万科的王石表示存在泡沫,非常危险,甚至是个灾难。他希望高层能有智慧解决这一问题。而张欣在采访中表示,中国的住宅地产投资已经走到了终点。 耶鲁教授认为征税放在一手房环节似乎更妥

陈志武在接受采访时,也就新“国五条”和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线城市的房产泡沫是非常严重的。“这也是为什么"国五条"出台让很多人多多少少有一点吃惊的原因,原本人们以为房产调控在今年可能会有一些放松,但是这一次的"国五条"不仅没有放出放松的信号,反而更加扣紧了。”他说,“我前几天做了一个简单的计算,如果城镇商品房面积是250亿平方米,如果每一平方米的均价是5000元,城镇商品房的总价值就是125万亿元,假如说这些房产当初的购置成本是40万亿元的话,那么就凭这样的一个文件就把本来是老百姓拥有的17万亿元财富一夜之间划到了政府的手里面。”陈志武认为,“其实,如果实在要征税的话,我倒觉得宁可针对买新房的人去征税,同时让买二手房的人不交任何税,以这种方式把二手房市场搞得更火,由此产生的一个结果是会让那些已经买到房子的人更多地花心思、花精力、花钱去把现有的房子维护好,以提高房子未来的销售价格和销售空间。”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和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在地产的大规模投资所催生的房地产泡沫可能即将破灭,CBS将其形容为史上的房地产泡沫。

王石只是回答道:是的。当主持人提到上海的普通居民买房需要支付的房款可能是其年薪的45倍以上,王石表示实际比例甚至更高,这是一个泡沫,非常危险,甚至是个“灾难”。当谈到去年在中国政府限购后房地产企业深陷债务泥潭,停止开发时,王石表示:“这是个问题,是个大问题。”CBS的报道中提到房地产调控措施产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结果,甚至使得中国经济陷入停滞。王石在访谈中表示,去年降低房价时,他的售楼大厅遭到了许多愤怒的购房投资者的打砸,民众的愤怒源于他们将毕生的积蓄投入了房市,但是这些投资随着房价的下跌出现亏损。王石担心事情可能会变得更糟。他说:“如果房地产泡沫破裂,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报道称政府刺激房地产业或许可以避免这种冲突,但这只会让泡沫更大,甚至难以控制。但王石在节目中也表示:“我相信领导层有智慧来解决这点。”然后他停顿了一下,笑着补充道:“希望如此,但存在不确定性。”

多地二手住宅成交井喷3月5日上午,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挤满了等待办理相关业务的人。受新“国五条”影响,沪上多个房地产交易中心人满为患,二手房签约量也一路攀升。而出现类似火爆场面的,还不止上海。翻查近日北京、南京等地媒体的报道,房地产交易中心排长队的现象并不鲜见。据报道,3月4日,多地出现二手住宅成交井喷。北京当日二手房成交量创3年来的次新高,南京当日成交套数接近28个月水平,苏州一日成交量较细则出台前的3月1日增长近4倍。

在上海,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告诉记者,《通知》发布以来,该公司的二手房签约量已经达到400多单,比日常水平翻了五六倍。而在北京,一位卖房者甚至给中介打电话,主动要求降价20万元抛售。

伴随着交易量的上升,各区域房地产交易中心也人头攒动。上海德佑地产陆家嘴门店经理唐东阳说,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在4日当天受理了1400多个排队号,是平常的六七倍。德佑地产滨江店经理王凯进一步说,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4日一度出现通宵办公,“到凌晨4时才结束。”据王凯介绍,前来排队的人办理的主要是审税、过户业务,“以交易中心现有的窗口和人员,一天发300个号已是极限。”

杭州土地拍卖价创近年新低3月5日,杭州土地市场迎来“国五条”细化出台后的首场土地拍卖。与二手房过户挤爆房产交易中心相反,杭州主城区土地拍卖现场异常冷清,4块土地全部直接成交。当日下午的土地出让仅持续了十多便以4宗土地全部直接成交而结束。4宗土地中,有两宗住宅用地,保利地产以总价88399万元、楼面价4505元/平方米竞得10号地块;金地以总价54746万元、楼面价4517元/平方米竞得11号地块。两块商业用地也都直接成交。据了解,两块宅地楼面价仅为过去该区域“地王”楼面价的一半,创2011年以来该区域。分析人士认为,杭州此次土地拍卖遇冷与“国五条”细化出台不无关系。虽说房企拿地有自己的目标和战略,但政策面的改变也会令其产生观望心态。尤其是“国五条”强调继续加大楼市调控力度,让一些开发商对后市有所担忧,因此拿地有所收缩。(据《每日经济新闻》)

 

房地产企业股权再融资有了实时进展

房地产专家:房地产业正处在非常敏感非常脆弱阶段

房地产信托产品门槛抬高 2015年或迎兑付高峰

利率上浮致购房成本增加 楼盘降价购房者难得实惠

南京中北拟转让地产子公司 国企转型加速退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