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刘大平:长春房价仍平稳 刚需改善是主力

东亚经贸新闻  2014-03-19 07:40

[摘要] 2013长春房协年会暨2014长春房地产业早春论坛,于3月14日在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召开。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刘大平等有关领导、开发商企业领导出席本次年会暨论坛。

2013长春房协年会暨2014长春房地产业早春论坛,于3月14日在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召开。

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刘大平等有关领导、开发商企业领导出席本次年会暨论坛。

闲暇时,刘大平局长接受本报记者访问,他表示,2014年长春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很大一个原因就是长春的市场供求关系比较稳定,自住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仍然是2014年市场的主力军,同时,他还在会议上以全新的模式总结2013年长春房地产协会的工作和布置2014年工作。

谈政策:

一个中心三个基本面

近期,各地楼市陆续出现“意外情况”,先是楼市楼盘被砸、信贷政策收紧,后有不动产条例出台、房产税即将实施等等,关于房地产业发展争论又开始铺天盖地,让人不禁问长春楼市政策将何去何从?

刘大平说,长春市的房地产市场一直是比较平稳的,现在依然平稳,这是主基调。从2013年长春市房地产市场情况看,概括地说是“一个中心、三个基本面”。一个中心就是“稳控”,三个基本面是供求关系、成交量和房价,从这几个方面,来保证长春楼市的健康发展。如果长春的市场保持稳定,预计政策就不会有大的调整。此外,信贷政策虽然一直有所波动,但都是小幅调整。房产税、小产权房、集体土地政策调整等等还不能妄下断言,不动产条例出台预计不会对市场产生过大的影响。

谈方法:

对待低中高端 该出手就出手

对于工作思路,刘大平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如果把购房群体按收入划分,那么它应该是橄榄型,可以分成三大块,中间的部分是中等收入群体,其次是中等偏下收入群体,的部分是高端收入群体。未来要实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比例要达到2:7:1。相对应来说,政府要做的就是对于低端,政府主动承担起来,加大保障房建设的投入,让所有买不起房子的困难群众有房住;对于中端,充分发挥市场功能,在市场发展的方向上有偏差时,政府要查疑补缺,及时纠正,说白了就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该出手时不乱出手’;对于高端群体,用税收杠杆调节。这就是我们目前的工作思路和制定政策的出发点。”

谈市场:

供求稳定 刚需改善是主力

2013年长春新建商品住房上市面积890万平方米,销售面积804万平方米,供求比为1.1:1,供求关系可以说基本平衡,这也让刘大平对市场稳定抱有足够的信心。

“从成交量看,刚性和改善性需求依然是市场的主力军,这也符合国家一贯政策导向。去年,长春市90㎡以下户型加上90-144㎡户型,两者合计占总销量的91%。”

说到供给关系上,刘大平说,从近期新房上市量来看,始终保持平稳,加上当前长春市新建住宅库存量1014万平方米以及历年续建未完工程,总体而言,2014年新建住宅的供应量会相对充足。再者城镇化进程,也将为房地产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提供稳定的需求增量,改善性住房需求将持续拉动住房消费。

房价

房价预期会保持平稳

采访期间,提问的问题是关于房价,刘大平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一是房价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房价稳定,与居民收入匹配,才符合各方利益。二是房屋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房屋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就是市场经济的正常反应。长春的房价稳定,很大一个原因就是长春的市场供求关系比较稳定。三是房产作为具有消费和投资双重属性的商品,满足基本居住需求是民生,同时兼具了投资价值。所以,我们要努力保持房价的稳定。同时,目前实体经济增长乏力,股票、黄金市场相对低迷,房产仍然是保值增值的较好选择,所以从成交量上看,也会维持基本面。

说起自己对开发商企业有什么建议时,刘大平毫不掩饰,直言说道,建议开发企业多建一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商品房。因为还要考虑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这些购房需求较大的购房群体。

避免名校情结 化解""困扰需理性和智慧

视频 新星宇地高新北经典之作 新星宇之悦

走进高新北区五证齐全好盘 中天北湾新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