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机构下调一季度GDP增幅预测 房地产政策或转变

经济观察网   2014-03-17 14:37

[摘要] 由于刚公布的前两月宏观经济数据大多不及预期,多家机构在上周末下调了对中国一季度经济(GDP)增长率的预测,普遍认为将低于7.5%这一全年目标。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预测中国政府将加快简政放权和打破垄断,由此调动民营资本的投资。

由于刚公布的前两月宏观经济数据大多不及预期,多家机构在上周末下调了对中国一季度经济(GDP)增长率的预测,普遍认为将低于7.5%这一全年目标。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预测中国政府将加快简政放权和打破垄断,由此调动民营资本的投资。同时,加大在环保和城市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并适度放松货币政策。甚至可能调整现行房地产调控政策。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中国1至2月经济数据明显放缓且明显弱于预期,尽管预计3月会有所改善,我们仍然将此前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的预测下调至7.3%,全年7.6%的预测下调至7.2%。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也将一季度GDP增速预测从1月初的7.5%下调至7.4%。该中心主任李稻葵说,2014年的中国经济总体上依然存在增速继续下行的压力。1至2月外需较弱,出口负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低迷;虽然3月经济存在小幅改善的可能性,但上半年经济整体趋势仍将继续回落。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将降至7.4%左右。

李稻葵认为政策将在年中进行调整。他说,两会的信息显示,中国经济在2014年最有可能走出与2013年基本相同的轨迹,即从现在开始到年中,宏观经济将低位运行,表现为新增贷款、社会融资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社会零售总额、房地产开发增速等宏观数据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将出现一定的下滑。针对这种下滑,预计政府采取的最主要措施是加快简政放权和打破垄断,由此调动民营资本的投资。另外,政府在财政政策方面将寻求更多的作为,尤其是在环保和城市基础建设方面各种投资项目将加快,投资的力度可能加强。

此外,货币政策也可能有所松动。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说,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低于7.5%。因此,中国政府可能需要放松货币政策。若进一步放松政策,增加财政支出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都是可能之选。“我们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可能将转向更积极和具有前瞻性。如果要保持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中国央行需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也说,2014年前两个月经济数据全面大幅下落,不仅总量指标三大需求全线跌至金融危机后点,投资、消费品零售和出口增速分别为17.9%、11.8%和-1.6%,而且各行业产品增速普遍下跌,消费品生产销售跌幅甚于投资品。工业增加值速下落到8.6%,发电量增速下降到5.5%,PPI降幅扩大到-2%,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回落,其中的新订单指数大步跌入衰退。经济下滑压力明显增大,经济增长底线和合理区间面临新的挑战。当此下滑加重之时,从紧货币政策应当做出适当调整,以支持结构调整平稳推进和经济合理稳定增长。

 

房地产专家:楼市正在步入一个调整期

房地产指数半日大涨1.49% 三大龙头涨逾2%

天安城•珺庭3月22日楼王盛景开盘

500城住房信息联网"难产" 疑受利益集团阻力

房天下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或“来源:房天下别墅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代表房天下赞同其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