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诺奖得主把脉中国经济:大城市房价下跌风险大

上海证券报   2014-03-15 09:09

[摘要] 凭借基本面分析,以一部《非理性繁荣》准确预测了互联网泡沫,又以对“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获得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罗伯特·希勒,近日来到中国参加由新华都(8.70, -0.06, -0.68%)商学院、《北大商业评论》和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与社会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期间上

中国经济没有大的下行压力

——访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希勒

⊙记者 姜隅琼 ○编辑 阮奇

凭借基本面分析,以一部《非理性繁荣》准确预测了互联网泡沫,又以对“资产价格的实证分析”获得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罗伯特·希勒,近日来到中国参加由新华都(8.70, -0.06, -0.68%)商学院、《北大商业评论》和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与社会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期间上证报记者带着对中国经济和股市的种种疑问对他进行了专访。言谈中,他仍然维持一贯的判断,坚定地看好中国经济和股市,隐隐担忧中国的房地产泡沫。

上证报记者:近期一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有下行压力,您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前景怎样?

希勒:纵观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的表现是令人震惊的奇迹,在这么高的增速下对抗下行风险是比较容易的,西方国家看到中国居然有对经济下行的措辞是非常惊讶的。对比中国和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数据,我们并没有看到中国经济出现非常大的下行压力。目前观察到国际上对于原料铁的需求量有所下降,这可能是一个端倪,然而宏观经济没这么快反映出来。

目前的资料显示,中国经济近期内不会出现所谓的“衰退”。根据NBER数据,我们都不可能看到中国在可预见未来出现特别大的衰退。对于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来说,现代化进程中不可能一直保持这么高的速度,这种暂时的浮动是正常的。中国要发展市场经济,任何人可以在市场上进行自由贸易,突然出现经济下滑的情况是有可能的,这本身就是市场经济带来的冲击。

上证报记者:中国现在出现了一些信贷产品违约风险,您认为中国的金融风险是否过大,政府是否需要加强监管?

希勒:金融行业肯定存在金融违约风险,信贷市场上不但有投资者还有不诚信投机分子,随着发债和贷款越来越多,让投机分子钻空子的可能性也会增加;最终贷款总量达到一个规模,危机也伴随而来。贷款之间的拆东墙补西墙以及行业之间会互相影响,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可以在危机中独善其身。银行必须知道,放贷太多风险是存在的,借款人借款太多也会带来坏账累计。

不过,中国短期之内出现信贷危机是不太可能的。从另一方面来说,贷款自由化或者说利率市场化,都是市场不断推进的好现象。

政府监管有时代价是非常大的,太多监管带来的负面影响无法估计,我也很难预测。在中国谈监管非常复杂,每做一步举措都要审而慎之;但武断地说不需要监管或监管必须随处都有,都是比较极端的回答。有效的决策是支付高薪酬给监管规划人员。

上证报记者:您之前一直秉持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的观点,您现在是否维持这一判断?

希勒:我觉得房地产价格是有可能下跌的,因为中国的房价居高不下,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比如说,北京的房价已经类似于伦敦和纽约房价这么高的位置了,换句话说,是全世界位的房价市场了,因此下跌风险是非常巨大的。但是我并不能预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未来是否会崩溃,只能说有这种可能性。中国去年房地产交易频繁度非常高,造成一定泡沫,可以通过增加交易税来解决这个问题。

上证报记者:根据您的理论,一个股市是否高估看它与GDP的占比,实时测算A股市值占中国去年GDP的41%左右,您如何评估A股市场?

希勒:只有41%,我认为是比较低的一个数字。为什么呢?我觉得中国的私营经济是推动股市发展非常巨大的一个动力,这个数字不足以估计A股正确的市场现象。此外,中国股市正在加快与国际市场的融合,建立更开放的市场,这是一个好现象。

上证报记者:总体来看,中国短期和长期要实现什么目标?

希勒:中国在各方面都做得极为出色,这么多年在世界上保持了的GDP速度。长期来看中国一定会融入世界经济大团体中,包括人力和资本的自由流动,是对中国来说长期要实现的目标,而短期来说要达到什么目标,这个问题太技术性了,我没有具体建议。据我所知,中国比较担心环境问题,比如北京的雾霾问题。中国的发展目标长期是融入世界经济中,短期怎么做还需步步为营,看中国政府的政策和决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