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吴波杀回地产圈 互联网思维海外卖房子

证券日报  2014-03-10 10:54

[摘要] 2014年3月2日,房地产网站美澳居悄然上线,按照创始人吴波的描述,这是国内首家具有“互联网思维”房地产网站,不过,在选择上线日期上,这位创始人还是很“农业”的,“3月2日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

2014年3月2日,房地产网站美澳居悄然上线,按照创始人吴波的描述,这是国内具有“互联网思维”房地产网站,不过,在选择上线日期上,这位创始人还是很“农业”的,“3月2日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

就在美澳居上线次日,有传闻称,搜狐拟分拆旗下的焦点房产赴美上市。如果说这个消息和吴波有啥瓜葛的话,那就是,吴波曾经是焦点网董事长。2003年11月,焦点网被搜狐收购,彼时,身为董事长的吴波选择了离开,而CEO龚宇选择了留守。

相比焦点网,让吴波更具知名度的还是拉手网。2009年,吴波创办了团购网站拉手网。2011年10月28日向美国SEC递交了IPO申请,并计划11月14日登陆纳斯达克。但最终因种种原因,终止上市。此后不久,吴波离开了一手创办的拉手网。时至今日,在接受《证券日报》专访时,对于彼时的波云诡谲,吴波依旧三缄其口。

吴波更愿意谈的是刚刚成立的美澳居。“当年焦点网被搜狐收购后,我签过竞业禁止协议,从2003年至2008年这五年,不能从事相关业务,但现在已经不受限了”。

在竞业禁止以及创办拉手网的这几年,国内房地产业可谓是高歌猛进,开发商大块吃肉的同时,房地产网站的肉汤喝的也是有滋有味。新浪乐居、21世纪不动产、房天下等相继上市。那么,吴波此番卷土重来,还有机会吗?

“现在的时机正好成熟”,在吴波看来,这十年,既是国内房地产业的黄金十年,也是中产阶层快速崛起的十年。而在当下国内房价高企、限购政策趋严、教育资源不均的背景下,很多有闲钱的中产阶层,正在将置业的目光转向海外。“美澳居的定位就是帮助中产阶层海外置业,相当于海外房地产的天猫”。

知名房企加速出海

从2013年起,大量国内房企加速向海外进军。其中,绿地、颐和地产、碧桂园等先行者已经抢先登陆。去年12月底,悉尼绿地中心公寓项目一期开盘,销售火爆。今年2月份,碧桂园斥资7300万澳元购买了悉尼西北部一处开发用地。3月5日,远洋地产获得其在澳洲投资的住宅项目……

仲量联行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在海外商业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额持续大幅增长,增幅高达124%,总投资额达到76亿美元。其中,中国在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投资额,同比增幅高达222%。

需要提及的是,这些在中国大名鼎鼎的开发商,在当地的知名度并不大,而之所以敢于出海,盖因那些海外楼盘的客户,很大程度上以中国人为主。

很自然,吴波也把澳大利亚作为美澳居的站,面向的也是中国人。“三个月后,我们将基本覆盖全澳洲的房产”,吴波称,“我们正在与开发商和中介谈合作”。

不过,吴波的小伙伴们并不局限于国内房企。目前,美澳居主推的是一手独栋别墅,吴波对此有自己的考量,“相比于美国、加拿大等国,澳大利亚有个特殊政策,就是外国人只能买新房,而当地人又喜欢买独栋。因此,如果中国人买的是一手独栋的话,以后可以转手给当地人,比较好卖。而如果买一手公寓的话,以后转手就困难一些了”。

“美国的房产项目将在一个月内上线,加拿大、西班牙等国的房产项目也会很快上线”,吴波表示,“美澳居的目标是全球五大洲,像奥运会似的,那时候,就会把美澳居的澳,改为奥”。

用互联网思维卖房子

一个刚刚诞生的网站,竟然计划汇聚五大洲的可供出售的房产,这将搭建一个多大的编辑团队呢?“我们目前团队人数大概20多人”,吴波称,与传统房地产网站不同的是,美澳居是用大数据来“淘”房子。用户通过美澳居买房时,可输入自己的投资条件和期望回报等信息,建立个性化需求模型,美澳居就会通过计算机去“淘”,然后推荐相关的房屋信息给消费者。计算机可以24的去“淘”,远胜于人工。

“不久前,我们机器在美国‘淘’出一片地区,有不少6万美元的独栋别墅,月1000美元。这些房子还放到美澳居上,就被我周围的朋友抢光了。”说到这里,吴波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不过,吴波也坦承,目前美澳居的机器和算法还有待改进,“它的产量太低,就像挖金币似的,挖的不够多”。

中产+房地产+互联网+天猫,诸多概念附着一体的美澳居,自然也吸引了投资人的目光,据吴波透露,美澳居已获知名投资人徐小平和泰山兄弟基金天使投资,A轮融资也在洽商中。

尽管美澳居贴上了时下实时热门的互联网、大数据等标签,但这些对于房天下、焦点、天猫等大佬而言,也就是一层纸的事。换言之,市场起来后,吃果子的也许并不是美澳居。“有这种可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种事我也经历多了。就像团购,我带着拉手网从一个小网站,打通关似的,一直打到把腾讯都打败了,所以这种事我不怕。”吴波表示。

 推荐阅读:

国企争抢地王不手软 一线城市地王"叫不停"

2014年楼市政策面微调穗房价将高位徘徊

部分房企2月销售额环比腰斩 3月销售料会反弹

土地出让金审计时间表已排定 下半年推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