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专家:房地产到2017年会出问题 房子比人还多

网易财经  2014-03-03 10:53

[摘要] 今年房地产很微妙,现在很多人讲一、二线城市没问题,三、四线会出问题。如果经济逆转的话,可能会出现全面性的问题。

我们预期中国房地产到2017年会出问题,那时候产能过剩,房子比人还多。但是2014年很微妙,首先能不能扛过钱紧。

现在我们全面收紧房地产方面的信贷。去年12.2万亿的资金已经创了新高,在经济逆转的情况下,有多少房地产公司可以扛住。1-2月份一线城市已经为房地产开市摇旗呐喊,北京批了好几个高价楼盘来刺激老百姓买房,的每平方米9 .5万元。

但是去年的时候,为了那个数字好看,4万元以上就不批了,今年全部批,又放了很多地,目的是对抗这个预期的逆转,让大家仍然对整个房地产有信心。

但是房地产的信心建立在三个方面:从过去十年来看,个是货币,负利率加货币的大量投放,这是导致房价上来的主要原因。2014年会不会?我觉得不会,中国的货币政策跟着美联储走。房地产个引擎熄火。

第二个引擎,这么多年讲的经济高速增长,经济高速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投资拉动20%是靠房地产。现在大家去看房地产,2013年的房地产非常好,房地产投资增速也没有超过20%。按照我们的预期,正常的房地产投资10 %就能够避免产能过剩,超过20%是非常吓人的,现在仍然是高位运行。经济增长下滑,房地产投资增速不可能太高。

第三点是需求,这个需求的原因来源于两个需求:一个是住房需求。中国的人均居住面积,考虑到商品房、福利房、小产权房,加起来算一下,最起码超过40平方米。40平方米超过日本、法国、德国的人均居住面积。

按照房地产的基本规律,人均超过35平方米,房地产就要熄火,我们现在是40平方米。现在很多人说一旦不动产推进,房地产信息联网了,房价就要大降,背后的逻辑是房子够了,只是我们不知道信息。目前来讲,房子的严重供给不足已经结束。

在这种情况下,今年如果经济减速,再加上整个住房的需求,供需基本平衡,意味着房地产的三大引擎要画上句号。今年很微妙,但是总体来讲,如果改革的决心很坚定,我们能够妥善处理各种问题,中国的未来就没有问题,不仅没有大问题,小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

 

2014年两会将召开 楼市政策引人关注

房地产2014信贷指引:000亿兴业弃夹层

12家银行否认暂停房地产项目贷款 称政策未变

今年房价或“齐腰砍”楼市大腕:三四线城市小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