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经济步入8%以下的增速周期 楼市发展放缓

网易财经  2014-03-03 10:48

[摘要] 现在谈到中国经济,两种声音交锋很厉害。最最乐观的经济学家是原来北大的林毅夫,认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还能以8%的速度增长20年。后来稍微变了一下,叫有增长20年的潜力。

现在谈到中国经济,两种声音交锋很厉害。最最乐观的经济学家是原来北大的林毅夫,认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还能以8%的速度增长20年。后来稍微变了一下,叫有增长20年的潜力。

这个周期怎么看?2010年是金融危机应对的第二年,中国经济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从2010年开始,经济逐渐下滑,2011年也是下滑。2012年前三个季度下滑,第四个季度反弹。第四个季度反弹的主要原因是推出了“迷你版”的4万亿计划,2013年紧接着又回落。

这种下滑,究竟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还是短期的现象?2010年谈趋势的时候,绝大多数人认为不是趋势,认为是金融危机外部因素导致的结果,如果把外部因素去掉的话,问题不大。当年,我提到中国经济低于8%增长的时候,有人认为是胡说八道。2012年的时候,我看很多人的预期,当然别人也看我的预期。完了以后,一验证,前几年乐观的人都好像很正确。进入2012年以后,非常不正确。所以,2014年的经济增长取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大周期,这个大周期是什么?就是中国经济很有可能以后再也没有8%以上的增长。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没有悬念,还是7.5%。现在中国处于经济换档周期,整个经济潜在的增长率一直在下降。

从习近平到李克强,2013年的表态都在讲经济减速,他们做了一件非常正确的事情,在2013年刚上任的年,可以抵住各种各样的压力,没有过多的经济刺激。

2013年中央政府做的很多事情,切入点都很好,比如行政审批。比如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中国目前为止的短板仍然是金融,金融不解决,最后不管你的其他实体经济怎么样,在整个国际金融博弈中都要吃大亏。

对中国来讲,关键是要走正确的路。2013年到最后的年终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对经济增速明显提出不能留下隐患、后患。新的经济周期指的是什么?就是8%以下增速的周期,一定要适应。

在这种情况下,新的周期里面,美国货币收缩以后对中国的影响。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是预示着金融危机进入尾期。第二是预示着新兴市场要出问题,第三个是预示着货币收紧。在2014年,全球泛滥的时代基本结束。

这个转折点意味着新兴市场的借贷成本要大速提升,也意味着全球的流动性流向会发生逆转。以前看到的是美国放钱进入中国、印度,现在是中国和印度的钱流向美国。从大趋势来看,人民币加速的历史基本上已经结束了。

今年美元肯定,这是毫无疑问的。美国资产会越来越值钱,因为美国经济已经复苏,欧洲经济在慢慢复苏,但是新兴市场肯定面临很多的风险,这是一个长周期的事件。

 

房地产2014信贷指引:000亿兴业弃夹层

北京三月推35新盘 六环内刚需门槛提至2.5万/平

北京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专家分析三大原因

12家银行否认暂停房地产项目贷款 称政策未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