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长春7家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停贷占比14.29%

新文化报  2014-03-02 09:10

[摘要] 春节过后,房贷市场期盼的“年初松”局面并未到来,贷款难度依然较大。近日,国内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中国房贷市场2月度分析报告》显示,2月房贷“优惠利率”基本消失,仅4城市尚有8.5折。

春节过后,房贷市场期盼的“年初松”局面并未到来,贷款难度依然较大。近日,国内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中国房贷市场2月度分析报告》显示,2月房贷“优惠利率”基本消失,仅4城市尚有8.5折。长春14家按揭银行当中,两家银行已停贷。其他12家银行中,优惠利率绝迹,7家银行对首套房贷执行上浮利率。

长春首套房贷“零优惠”

据悉,融360月度房贷报告是在全面分析了融360已涵盖的86个城市房贷市场数据后,重点选取了27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的房贷产品进行摸底调查。报告显示,2月以来,首套房贷利率“零优惠”渐成主流。首套房还可执行8.5折优惠的城市仅剩北京、天津、南京、哈尔滨4城;执行9折利率优惠的有9城;执行9.5折利率优惠的有5城;包括长春在内的其他城市,首套房贷基本提至基准利率或更高。相较去年12月,银行执行8.5折优惠明显减少,同时首套房执行基准以上利率的占比较上月扩大,约34%的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融360于2014年2月25日采集整理的情况显示,在长春12家可办理房贷的银行当中,均无优惠利率。其中,首套房贷方面,有5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7家执行上浮利率,上浮幅度从5%~15%不等;二套房贷方面,4家银行执行上浮10%的利率,两家上浮15%,5家上浮20%,一家上浮25%。

长春停贷占比14.29%

2月,作为房贷主力军的五大行和邮储银行对房贷收紧,中小银行在房贷发放上更是缺乏积极性,有些中小银行干脆直接停止房贷业务或部分停止二套房贷业务。融360数据显示,在调查的27个城市中,包括长春在内,有21个城市有停贷现象。停贷原因有二:一是额度不足,二是房贷业务非业务重点银行战略重点转型。

据各城市停贷占比排名情况(停贷占比=该城市已停贷银行数/该城市按揭银行总数),长春14家按揭银行当中,有两家银行已停贷,停贷占比为14.29%,在21个城市里排名第9位。

利率优惠也看“贡献”

据了解,融360调查的是各家银行普遍执行的利率标准,不过,根据差异化房贷利率政策,同一银行针对不同资质的客户所能给出的利率标准也是有差别的。比如,本地某银行对首套房贷一般执行上浮10%的利率标准,不过同时要求:“首套房为二手房的,利率上浮25%。”另一家银行同样表示:“新房上浮10%,二手房上浮20%。”此外,还有部分银行对于房贷利率给出的备注信息是“具体利率根据个人资质确定”、“额度紧张,放款时间不能确定”。

“我们的房贷利率执行市场定价,总行给出一个大致的底线标准,定价权下放到了支行,根据客户、408;作楼盘的实际情况,实际执行的利率标准也是不一样的。”本地一家商业银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坦言,一般情况下,房贷客户可通过派驻楼盘的信贷经理跟银行“谈判”,如果确是该行高端客户,在该行有较多的金融资产,“贡献率”大的话,则有可能申请到优惠利率,也就是利率优惠也看“贡献”。

■分析

三大主因造成停贷限贷

“年初房贷市场收紧,预计全年房贷市场整体仍将紧张,银行对采取优惠房贷的意愿降低,贷款利率在基准上继续上浮将成为趋势,上半年总体信贷投放好于下半年。”融360报告分析认为,银行额度紧张、房贷利润低、收紧房贷规避风险等三大主因造成停贷限贷。1月份银行集中处理去年积压单,新的房贷申请仍需排队,导致2月额度整体偏紧;在利润市场化和资金成本很高的背景下,银行更愿意把资金投向有更高回报的地方,比如利率上浮10%甚至30%的企业贷款、个人消费贷等。相比之下,个人住房贷款年限较长,利润空间较小,遭部分银行暂时放弃;此外,目前银行对房地产后市的判断并不一致,出于防范房价下跌风险考虑,对房贷业务更加谨慎。

银行资金紧张明显影响了购房者贷款,开发商资金链也面临较大压力。融360在房贷调查中发现,银行放贷更倾向于一、二线城市,对三、四线城市控制或减少房贷投放;另外很多银行弃做二手房或要求严苛。预期2014年一、二线城市房价将会持续上涨,上涨幅度低于去年;而三、四线城市以下跌为主。

■观察

银行提利率是余额宝惹的货?

针对目前部分银行提高房贷利率,有观点矛头直接指向余额宝,认为是余额宝吸附了大量的社会资金,导致银行资金短缺,最后通过提高贷款利率来维持利差。央视财经评论员钮文新认为,余额宝的高抬高了整个社会资金的使用成本,却又不创造价值,所以余额宝是寄生虫、吸血鬼。

吉林省农行私人银行部财富顾问刘建华认为钮文新的观点偏激,余额宝有其存在的理由。虽然从理论上来讲,余额宝使银行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存款的成本,但这并不意味着决定贷款利率一定会提高。刘建华认为,首先,银行的理财有一个很高的门槛,5万元起步,零散资金被挡在门外。此外,余额宝比银行理财操作方便很多。正是因为银行有短板,才使余额宝有生存的市场。

独立经济学家黄人天认为钮文新的观点有漏洞。余额宝能够发展成如此规模,聚拢4000多亿的资金规模,是因为其高。也正是这高触碰了银行的既得利益。余额宝不过是把银行以前垄断从实体经济“吸血”的权利给夺走了。中国2900多家上市公司50%以上的利润是16家上市银行创造的,足以见证银行的垄断和高。余额宝4000多亿的资金规模,占中国银行业超百万亿的存款不到1%,对推高全社会的融资成本显然力量有限。

 

长春买房必须掌握的16大原则 保你只赚不亏!(图)

暴跌迹象显房价拐点出现!14年房价走势揭秘

2014置业看涨 长春新兴区域潜力大PK

房地产降温不等于崩盘不要轻易的下过度结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