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紧急摸底地产融资 银行维稳预期

华尔街见闻  2014-02-28 00:00

[摘要] 因上周某些银行暂停房贷传闻影响,本周初A股连跌,银行、地产板块深受其害。市场恐慌引起了高层关注。

因上周某些银行暂停房贷传闻影响,本周初A股连跌,银行、地产板块深受其害。市场恐慌引起了高层关注。媒体获悉,本周二,银监会应国务院要求紧急向各行摸底房地产融资政策。周三,包括传闻主角招行和交行在内的十家银行分别发布公告否认停发房地产贷款,体现监管部门“维稳”的预期管理。但业内认为,今年银行收紧房贷已是大势所趋。

本周一,受某些银行暂停房贷传闻影响,上证指数大跌1.75%,当晚,传闻的主角—兴业银行发布公告承认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次日上证跌幅达2.04%,银行与地产板块领跌。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兴业停贷引发的市场恐慌已引起高层关注。在国务院要求下,银监会于本周二紧急向各银行摸底实时房地产融资政策。

银监会要求主要大型银行近日公开发布新闻稿或在银行官网公告房地产融资政策,澄清传言,稳定市场。

次日,工农中建交、招行、民生、中信、浦发、华夏这十家银行一致在各自官网发布类似重要公告称,“一贯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政策”,“没有停止发放房地产贷款”,“稳健审慎地开展房地产相关金融业务”,“将继续保持房地产贷款平稳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多家银行集体表态维稳,称未暂停房地产融资,但银行收紧房贷已是今年大势所趋。

一位广发银行分行副行长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

2011年、12年调控期里面,开发商很难从银行拿到贷款,只能付出更高的成本通过信托融资。去年好一些,但中小开发商也很难从银行表内拿到贷款。……

总体来看,今年的情况比去年差一些,我们基本集中在一线城市的一级开发商,三四线城市开发商资质差一些,我们网点也沉不下去,国有银行可能下沉深一些

工行分支机构高层表示,每年房地产相关贷款规模都在净压缩,“表外涉房非常谨慎”。

一方面,银行在实行名单制管理,设立“黑名单”筛选投资对象,同时采取压缩额度的谨慎措施,但另一方面,业内人士指出,地产融资不可能“一刀切”。

一位中行分支机构中层人士就表示,房地产贷款在银行信贷资产中占很大比例,一旦断然停掉,自身存量房地产贷款很可能要进入不良。正所谓,“毙敌一千,自损八百”。

上周日,就外界盛传的“银行停止房贷”传闻,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银万国等多家券商紧急召开电话会议。

当时,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邱冠华认为,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是与监管层打擦边球的业务,带有股权融资性质。这类业务在银行的业务占比很小,即使暂停也影响不大。

而招商证券警告,从股份制银行行为观察,不排除地产融资控制作为市场化行为进一步扩散的可能。同时,目前银行面临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非传统竞争叠加以去产能的弱周期,资产负债结构面临剧烈调整,后续影响尚难评估,但信用风险的担忧有阶段性上升的可能。

中信建设证券分析指出,今年春节后个贷情况不容乐观。个贷虽然额度上有所放松,但贷款利率上没有出现回落的,在有些区域甚至出现了一个抬升。如果资金持续偏紧,将影响到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变化。

上周六,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发表看空中国房地产预测,认为目前来看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已是盛世危途”。

相关文章:数家银行齐称未调整房地产信贷政策 安抚恐慌情绪 券商急议“银行停止房贷”传闻:国君认为跟风可能性低 招商警告风险 兴业、交行暂停部分房贷 兴业首席鲁政委指未来十年房地产“盛世危途”

 

西安楼市高位缩量挺市 区域需求分化但整体趋稳

房企战略调整产品渐趋多元化 多空争议楼市走势

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取消 专家称明确贷款资格再鉴约

多家银行否认停办房地产贷款 只是趋于审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