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业周报:房地产贷款调整 无需过分担忧

中航证券  2014-02-27 00:00

[摘要] 周末有传言兴业银行等银行暂停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甚至有媒体报道有些银行可能暂停所有类型的房地产贷款。

周末有传言兴业银行等银行暂停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甚至有媒体报道有些银行可能暂停所有类型的房地产贷款。

首先,表外非标投向资产有望大幅减少,降低系统性风险。以兴业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配置了大部分房地产投向的非标债权资产,而夹层贷款正是实现这种非标债权资产的重要形式,比如银行表外理财资金可以通过信托认购房地产公司设立的项目公司股权、或者向项目公司发放债权,以获取投资的形式最终实现变相放贷,这种夹层贷款由于被融资企业资质不全和银行审查不透彻聚集了很高的信用风险,此次叫停夹层贷款有利于降低通过银行隐性担保创造的系统性风险,有利于商业银行的估值修复。

其次,短期内不会暂停所有房地产贷款,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地产夹层融资和地产供应链融资在房地产贷款中占比很小,真正的大头是个人按揭和房地产开发贷款,而上市银行房地产贷款整体的坏账率显著低于贷款整体的坏账率,再加上房地产行业的地位及获得的政策扶植,银行没有全面停止房地产贷款的理由。

第三,房地产贷款比重较大,收紧房地产相关贷款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商业银行中房地产类贷款比重过高,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杠杆率太高,与房地产关系紧密的银行面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所以商业银行从2010年以来已经开始调整房地产贷款相关政策,通过提高开发贷的信贷门槛和增加企业融资自有资金比例的方式筛选较为优质的大型房企,商业银行的风控意识的提高也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提高。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新引入流动性覆盖率指标。

流动性覆盖率更能反映银行业短期的资产负债结构,增强银行流动性管理应急能力,同时有利于降低商业银行对于同业之间和银行间市场投放资金的依赖度,缓解期限错配问题。

 

北京自住房政策获中央认可 或范围推广

"积压""虚火""泡沫":三四线楼市拐点将至?

贾康:房地产税加快立法与先试先行不矛盾

楼继伟:个税房产税 业界应加紧配套系统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