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谁弄丢了我的购房资格?购房者起诉"老东家"

检察日报   2014-02-26 11:12

[摘要] 交满了五年个人所得税,却因为拿不到完税证明而不能取得在京购房的资格。在京工作的段华(化名)为此将原单位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赔偿租房损失、房价同比上涨损失共计60万元。

2014年2月24日,段华再次来到曾供职的原单位,门卫不让进,只能在门口用电话与负责员工个税申报的李女士交涉。

交满了5年个人所得税,却因为拿不到完税证明而不能取得在京购房的资格。在京工作的段华(化名)为此将原单位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赔偿租房损失、房价同比上涨损失共计60万元。日前,北京市大兴法院开发区法庭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

个税“不见了”

2007年8月,河北小伙段华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北京工作,2012年10月在京满五年,也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段华决定在北京买套房,把爸妈从老家接来,安居乐业。在房屋中介近半年参谋下,段华看中了大兴区一套三居室。2013年3月,多方筹集到购房首付款,段华决定买下这套房。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在进行购房资格审查时却意外地发现,自己连续缴纳五年多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只有后两年半的。“北京市地方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查询系统”显示,段华“2007年8月至2009年12月没有个人所得税申报记录”,因此“未连续五年缴税”。

“我当时就蒙了,觉得不可能”,段华告诉记者,2007年8月1日起他就职于北京大兴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其间集团内部重组,他从之前的集团A公司到了集团B公司,但直到2011年2月之前,他始终都在这家集团上班,每月收到的工资单显示,前后两个公司都是每月如数代扣了他的个人所得税。2011年2月,段华跳槽到另一家公司,辞职后紧接着开始新工作,因此交个税没有中断,但社保却因两个公司缴纳时间不一,错过了当月缴纳时间。

2011年2月15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规定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在本市没拥有住房且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本市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北京市通过这一规定,实行房屋“限购”,即非京籍人员在北京购房可以通过缴纳个税或社保取得购房资格,条件是必须连续缴纳达到5年以上。

“住建委规定买房补缴社保无效,所以我只能选择‘个税买房’这条路。”段华说的规定,是指2012年12月17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明确:“自2012年12月18日起,补缴社保在购房资格审核中不予认可。”

而满足“个税买房”的各项条件,段华始终自信没问题,“我每个月一分钱不少地缴税,为什么没有我的完税证明?”他个猜测是,单位没有为他申报。因此,他时间联系了2007年8月到2009年12月曾供职的集团人事部门,但几个月多次联系,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起诉“老东家”

段华陷入无助境地,他在两三个月时间里多次跑税务部门,每次都是同样“让人绝望”的答复,“肯定是买不了房了”。

“作为个人,我没有过错,现如今真的很无助,缴税这么专业的事儿,我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联系单位无果,向税务部门反映亦无果,2013年11月段华先申请劳动争议仲裁,“不予受理”后,2013年12月24日,段华向北京市大兴区法院起诉“老东家”,理由是“公司没有如期申报我的个人所得税,导致我失去了买房资格。”据段华出示的“链家”房屋中介提供的房价同比上涨记录,段华中意的那套房,价格已从之前商定的345万元涨到了476万元,其间个人租房花费了10万元。因此,段华起诉单位侵权,同时提出“赔偿原告无法正常购买商品房权利以及带来的经济损失60万元”。

段华告诉记者,“60万元远不能弥补我的损失。即使法院支持我的诉求,拿到60万元,也换不回我的买房资格。”2012年8月11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博“安居北京”发布的外地在京工作者购房资格政策:“纳税是从申请年的上一年开始往前推算连续5年;社保则是从申请月的上一个月往前推算60个月。”也就是说,即便找回了段华“消失”两年半的完税记录,现在重新申请买房,段华也达不到买房“门槛”了。因为2013年5月,段华因为本案经常需要从北京最北边昌平区的租住处跑到最南边的大兴区单位去交涉,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加上妻子怀孕、父亲重病等原因,不得不暂停工作。这也意味着,2013年6月起,段华个人所得税缴纳“再次”断档。“如果2013年3月进行网上购房资格申报时,我从2007年到2012年的个税是完整的,那么,现在的我该在自己的房子里等着做爸爸呢。”

2014年2月10日,北京市大兴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让人奇怪的是,两家公司当庭提交了段华2007年8月到2009年12月完税证明。“为什么系统里显示不出来?为什么我自己打印不出来,公司能打印出来?为什么要求持个人身份证或亲笔委托信才能打印出来的个人完税证明,公司在我不知情情况下怎么拿到的?”段华瞬间一串的问号冒出来,在庭审现场,作为被告的两家公司只说明了“这几张完税证明,就是从亦庄开发区地税分局大厅打印出来的,没有费什么劲儿”,这让段华更不明白了。

庭审后,段华又亲自到地税分局打印,在网上进行查询,依然只能打印和显示2010年之后的完税证明。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谁隐藏了我的完税记录

目前,该案庭审已结束,尚未宣判。到底是谁的过错导致两年半的个税“消失”,是段华脑中挥之不去的疑问。2014年2月24日,记者和段华来到北京市亦庄开发区地税分局咨询。对于段华两年半的缴税记录莫名其妙消失,该局工作人员也很诧异。工作人员在其内部办公电脑系统中查询项“身份证件类型”的下拉子项中不选择“身份证”而选择“其他”项,却意外地发现了“消失”的全部记录。

据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这很有可能是段华当时供职的单位在提交段华个税申报时没有选“身份证”项录入段华个税,而选择了经由“其他”项目录入的结果。而目前地税对外的个税查询系统查询的依据只提供了“身份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军人身份证件”,并没有“其他”项,因此段华这两年半的个税申报,在地税的对外查询系统中查询不到。

寻找了近一年的记录,终于找到了,段华一时百感交集。而当初不规范的操作,是偶然失误还是有客观原因,仅发生在段华一人身上还是有其他“倒霉蛋”,地税部门是否存在失察等疑问,地税工作人员对此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建议到单位咨询。该局税政科侯姓工作人员建议段华准备好“单位出具的证明、买房资格复核不通过的通知单、完税证明和身份证件”,通过住建委的“纳税购房资格复核”渠道进行复核。

随后,记者和段华一同来到段华曾供职的单位门口。负责员工个税申报的李女士,拒绝了段华面对面咨询的请求,仅在电话里回复“大概需要一周左右时间会给段华开具个税申报录入的相关证明”。

针对段华的情况,开发区住建委社会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也是次听说、能否通过复核,在段华向‘纳税服务中心’提交相关材料后的两周,会有最后的结果。”据段华介绍,2007到2009年“老东家”在京员工有2万多人,“绝大多数都是没有北京户口的,现在也都快到结婚买房的年龄,他们中会不会有人某一天也发现类似问题?”

 

 推荐阅读:

房产泡沫即将破灭 看最保值的十大新一线城市

长春1月商品房成交均价7608元/平 环比上升4.29%

房价还没涨 3月房天下带您看尾盘淘好房

兴业银行: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不影响运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