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农村土地流转后 严禁搞房地产等非农建设

中新网   2014-02-24 00:00

[摘要] 农业部23日表示,农村土地流转要始终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由农民说了算,任何组织和个人不能强迫和限制。流转后的土地必须坚持用途管制,严禁搞度假村、房地产等“非农”建设。

农业部23日表示,农村土地流转要始终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由农民说了算,任何组织和个人不能强迫和限制。流转后的土地必须坚持用途管制,严禁搞度假村、房地产等“非农”建设。

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承包耕地流转面积为3.4亿亩,是2008年底的3.1倍,流转比例达到26%,比2008年底提高17.1个百分点。通过土地流转,能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形成,提高农民收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但在一些地方也出现靠行政命令下指标、定任务、赶速度,片面追求流转规模和流转比例的情况。农业部经管司司长张红宇明确表示,农村土地流转,必须由农民说了算。

张红宇:依法承包土地、流转土地是农民的核心权益,土地采取什么方式流转、价格如何确定、外在形式如何选择,都应当由原承包农户自主决定,由农民说了算。在土地流转中要始终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确保不损害农民利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张红宇重申政府在土地流转中的服务职能。他举例说,目前,还有三分之二的县和乡镇没有建立土地流转服务平台,有近40%的土地流转未签订合同,去年受理土地流转纠纷达18.8万件,各地政府还有大量工作有待完成。

张红宇:在资源的配置过程中,应该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政府更多地从服务的角度,通过建立健全土地流转公开市场,建立流转的服务平台,加强土地流转合同管理,健全纠纷调处机制,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为农户承包经营权流转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推进土地流转健康有序地发展。

流转后的农村土地用来做什么?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这一问题引发激烈讨论。针对一些地方流转后的土地出现的“非粮化”“非农化”倾向,张红宇强调,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粮食需求仍将呈刚性增长趋势,18亿亩耕地红线决不能破。

张红宇:在我国,吃饭问题始终是件的大事,在这件事上,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根本在于怎么样避免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的问题。农民可以“非农化”,但耕地不能不能“非农化”。

张红宇表示,要防止“非粮化”,就要提高种粮效益,让农民愿意种地;要防止“非农化”,就是要坚持耕地的用途管制。

张红宇:抑制“非粮化”就要解决好种粮比较效益的问题,不断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扶持力度,重点支持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的发展,降低种粮成本,提高效益,农民种粮有利可图,农田“非粮化”才能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制止“非农化”就要落实好法律的规定,坚持用途管制,严禁破坏、污染、撂荒耕地,严禁借土地流转之名搞旅游度假村、房地产等“非农”建设,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坚决予以查处,坚守红线、保住底线,保住我们赖以生存的基本农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国五条"出台一年 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比例降一半

房企融资收紧传言四起 多银行回应称暂未接到信号

马年土地市场火爆行情不在 多地出现底价成交

开发商掀新一轮海外投资热 多数卖给中国投资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