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6家上市银行"房贷"调查:中国银行占比27.8%居首

证券日报   2014-02-18 09:41

[摘要] 支撑一座座摩天大楼的不仅仅是钢筋水泥,更重要的是动辄数以亿元计的资金,这也正是银行业与房地产业“亲密合作”的根基。

支撑一座座摩天大楼的不仅仅是钢筋水泥,更重要的是动辄数以亿元计算的资金,这也正是银行业与房地产业“亲密合作”的根基。

据统计,截至去年中期,16家上市银行“涉房贷款”的合计余额(均采用集团或合并口径相关数据)为110593.73亿元,较2012年年末的101322.97亿元增长达9.15%。上市银行“涉房贷款”各自的占比(占各行贷款和垫款总额)分别在13%-28%之间。其中,中国银行对公和对个人相关的房地产贷款合计占比,达到27.77%;民生银行的合计占比,仅为中国银行的一半左右(13.93%)。

此外,还有一些细节数据也显示了银行业与房地产业的“亲密”,例如光大银行2013年上半年前十大贷款客户中,有四大客户都来自房地产业。

中行对公余额招行占比

据统计,截至去年6月末,16家上市银行对公业务中涉及房地产业的贷款余额合计33104.41亿元,较2012年年底的31532亿元增长了4.98%,增速远远慢于上市银行各行业贷款的平均增速。

其中,中国银行房地产业贷款的余额,为6027.55亿元,占其贷款和垫款总额的百分比为8.1%;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余额同样超过了5000亿元,但是占比并不突出,分别仅为5.77%和6.5%,在上市银行中均位居后五名。

相对而言,贷款额并不突出(641.4亿元)的北京银行,在占比指标的排名中位列,占比为11.72%。在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对于房地产行业对公贷款显得意兴阑珊,不仅规模排名排在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之后,占比更是在16家上市银行中排名垫底,仅为5.03%。当然,这与招商银行擅长零售业务的特点是相吻合的。

16家上市银行中,有4家银行2013年中期的房地产业贷款余额的值低于2012年年底,分别为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和工商银行;此外,另有7家银行房地产业贷款的占比出现或多或少的下降,分别为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

此外,还有一些银行房地产业贷款的余额并不惊人,但是房地产业客户占据了其前十大贷款客户。例如,光大银行2013年上半年前十大贷款客户中的第二名、第四名、第名七和第八名全部来自于房地产行业,4家公司合计的贷款余额达到了137.53亿元,而光大银行合计的房地产业贷款余额仅为914.82亿元,4家公司合计余额的占比超过了该行房地产全行业贷款余额的15%。从这一细节指标来看,光大银行与房地产业大客户的亲密度也比较高。此外,兴业银行2013年上半年贷款行业分布前五位为:“个人贷款”、“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由于绝大多数上市银行并未详细披露其前十大客户的行业细分,因此,还有哪些银行的大客户比较集中于房地产业目前还难以预计。

当然,如今上市银行对于房地产贷款的质量把控十分严格,“多数银行早已经实施了名单制管理,”一位上市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因此房地产行业贷款的不良贷款率通常是远低于各行业平均数的”。

中国银行在2013年半年报中就明确表示,“优化房地产行业信贷结构,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认真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和监管措施,加强对政策和市场的跟踪研究与分析,强化资金封闭管理,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及时排查风险”。

建设银行的“房地产开发类贷款重点支持信用评级高、经营效益好、封闭管理到位的优质房地产客户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以支持居民安居为己任,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和优质专业的服务。针对中低收入群体特点,发放保障房个人住房贷款”。

再以兴业银行为例,该行2013年上半年整体的不良贷款率为0.57%,其中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06%,在20大类的行业中处于第7低的水平(农业、公共管理和社会保障、卫生三大行业的不良率为0,其余几个不良率特别低的行业也大多不是纯粹市场化竞争的行业,如科研、电力行业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