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经济适用房究竟为什么必须是你盘里的菜

新文化报  2014-02-18 06:22

[摘要] 5年来,为了一套经适房,北京青年钱建新多次放弃涨工资机会,“老板曾经想给我涨工资,我都不让。”找女朋友都要“限薪”,因为一旦另一半薪水超过1200,经适房轮候资格便会被取消。

5年来,为了一套经适房,北京青年钱建新多次放弃涨工资机会,“老板曾经想给我涨工资,我都不让。”找女朋友都要“限薪”,因为一旦另一半薪水超过1200,经适房轮候资格便会被取消。他认为“如果当时没有经适房这个政策,我们可能紧紧裤腰带就买了商品房。但现在就像一个‘大饼’在那里画着,如果今天买了,明天房子出来了,冤不冤?”多年等待未果,近日,钱建新一纸诉状把朝阳区政府告上了法庭,要求政府对相关经济适用房的有关情况作出说明(据2月17日《羊城晚报》)。

从报道的内容看,钱建新的遭遇的确挺悲剧,为了保留自己获得经适房的资格,5年内不敢涨工资、不敢娶媳妇,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如果因此能把经适房拿到手,这些也就忍了;更悲剧的是,即使“牺牲”了这些,未来能不能得到一套经适房,依然只是个未知数。不过,造成这样的状况,真的像钱建新认为的那样,是经适房政策害苦了他,还是他自己出了问题呢?

房子作为刚需,是咱们居家过日子的大事,没有房子就感觉心里没底,这很正常。近年来,各地的经适房政策,虽然解决了不少低收入者的基本住房需求,但是离公众的心理预期还有不小的距离,政府能够提供出来的廉租房、经适房数量,相对于低收入群体的实际需求还有比较大的差距。可提供的社会保障资源太少,如何能让这些资源分配到最需要的人手中,筛选办法就两个:一是,提高准入门槛,比如说,只有收入比较低的人才有资格;二是最终的分配形式通过抽签、摇号等形式来进行,这便涉及一个概率问题。

加拿大学者道格·桑德斯曾在他的《落脚城市》一书中提出过一个观点:公共住宅会强化城市中的阶层隔离与贫富隔离,同时,公共住宅不是免费午餐,漫长的等待也有可能反过来无形中阻碍底层上升。这句话的前半部分内容不难理解,后半部分说的其实就是,当部分人以一种依赖心理等待部分稀缺的公共福利(比如住房)分配的时候,实际上需要支付大量时间和机会成本。

在社会保障资源相对有限的情况下,钱建新这种近乎自虐式的等待是不是值得?我们不妨看看钱建新为等待一套经适房付出的成本:除了刻意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之外,在五年时间里,北京的房价不只翻了一番,经适房的价格也随着商品房的价格水涨船高。最后形成的情况就是,五年后他买一套经适房的价钱,可能已经超过了他五年前买一套商品房价钱。

这样的情况其实不仅出现在钱建新身上,媒体人童大焕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说,北京有几十万户被搁浅在了“保障房幻想”的沙滩上。据北京住房保障资格审核备案情况:截至2013年8月7日,经济适用住房备案通过94279户,限价商品住房备案通过190414户,廉租住房备案通过27760户,公共租赁住房备案通过35744户。根据他观察,其中至少有十几万户本是可以通过自身力量游回市场大海的。

政府不是全能的,现代政府越来越趋向于只承担“有限”的责任,政府制定的社会保障政策,也只能“有限”解决部分人的底线需求。不管是廉租房还是经适房,作为一种社会保障性资源,即使在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完善的国家,也不是一种普惠性质的东西,成为每个人盘里的菜。计划经济时代,每个人的住房都依靠政府来分配的时代过去了,但是依靠政府解决一切问题的思维依然存在于不少人的头脑中。在目前房价高位运行的背景下,说实话,不管城市保障性住房已经建了多少,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总会觉得还不够多。因此,在我们呼吁社会保障建设的时候,也不应忘了,真正决定每个人命运的,还在于自己的奋斗。

 推荐阅读:

不好真会害死人 长春16种房子白给都不要

2014买房最后窗口期 中国房价坚不可摧15城市

春节期间楼市冷淡 当爱情遇上房子又如何选择

政策:"单独二孩"规定下半年出台 实施出生即合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