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世界经济增速放缓 影响中国住房市场整体走势

新华网  2014-02-10 16:16

[摘要] 2013年全球住房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从季度环比数据来看,在2013年第2季度,跟踪的55个国家和地区中有37个呈上涨趋势,房价的季度环比增速达到2.4%。

2013年全球住房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从季度环比数据来看,在2013年第2季度,跟踪的55个国家和地区中有37个呈上涨趋势,房价的季度环比增速达到2.4%。

从同比数据上看,全球房价从2012年第4季度起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并在2013年上半年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在这一轮的房地产反弹中,新兴经济体的房价上升尤其明显,跟踪的55个国家和地区之中,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均为新兴经济体,后危机与远离危机的发达经济体也出现较好的房价上升趋势,美国、德国、冰岛等经济体的房价增速仍居前列,但是欧债危机冲击下的非核心发达经济体仍处于低迷状态,西班牙、匈牙利、荷兰和希腊居房价增速的最后四名。

总体来看,2013年的世界房地产市场的分析存在两个维度。一个是地域维度,亚洲市场出现反弹,北美市场延续复苏,欧洲市场则低迷或正在走向低迷,新兴经济体走势良好,发达经济体走势相对较差。作为两个维度的组合,亚洲新兴经济体和欧洲的发达经济体形成鲜明对照。这表明从世界范围来看,房价走势与经济走势之间表现出较强的相关性,并且房地产市场表现出较强的地域同步性。

我国属于亚洲新兴经济体,主要城市的房价走势在世界范围内居于前列。以北京和世界典型城市房价相比较,2013年第2季度,北京的房价指数季度同比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欧洲城市,并且保持上升的趋势,季度环比也处于较高水平。

这表明我国2013年的住房市场上升并非孤立现象,而是世界因素与国内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具体而言,由于世界经济周期与我国经济周期有同步性,并且我国房地产周期与我国经济周期有同步性,所以世界经济走势影响我国住房市场走势;由于东亚整体表现出良好的经济增长态势,并且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各自表现出趋同倾向,所以住房市场的地域板块特征也影响着我国的住房市场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