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辽宁新城"空城化"引发关注

工人日报   2014-01-24 11:20

[摘要] “生活设施不配套,老百姓买了房子住不了、卖不出。”这是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在1月17日至21日召开的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的问题,为解决辽宁新城建设“空城化”问题,赵长义开出药方:政府不能再批建新的楼盘,省市县(区)政府应与开发商联手补上生活设施配套短板。

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在1月17日至21日召开的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的问题,为解决辽宁新城建设“空城化”问题,赵长义开出药方:政府不能再批建新的楼盘,省市县(区)政府应与开发商联手补上生活设施配套短板。

随着房地产建设的不断升温,辽宁的沈阳、大连、鞍山、营口、铁岭、锦州、丹东等市都建起一座座新城,这些新城少则几十栋楼,多则上百栋楼,然而,到了晚上一看,全城漆黑一片。铁岭新城被央视曝光,称其为一座“死城”;营口市鲅鱼圈被网友戏称为“鬼城”;锦州市随着临港经济区和世界园艺博览会建设,临近“世博园”数十栋楼拔地而起。记者“十一”“黄金周”到“世博园”游玩,之后在这座新城附近费了很大劲才找到一家开门营业的小饭店。女老板告诉记者,她在对面买了房子,又借钱开了这家饭店,但这些楼里根本没有住户,她的饭店平时几乎没有顾客。等“黄金周”结束,她就得关门歇业。

新城建设不仅仅只是住宅建设,还必须有相应的交通、商场、餐饮、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才能满足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需要。而之所以出现一座座“空城”,就是在新城批建过程中,缺乏认真的调研和科学的规划,多数新城建设只有住宅,没有配套设施。赵长义很动情地说,一名普通老百姓,买一套房子很可能要拿出他一生的积蓄,有的可能还要借钱或贷款,可房子买到手后却住不了,想卖又卖不出,不仅给这些普通老百姓生活增加了负担,也浪费了国家资源。

赵长义就此开出药方:各级政府要将新城“空城化”问题作为一项重要议程进行认真研究,对现有“新城”一座座进行调查、分析,各级政府要与开发商联手,对必要的生活设施缺的补齐,没有的重新进行设计和建设。宁可少修几条路,少搞几个“工程”,也要把这件事做好。这是老百姓的期盼,也可因此盘活大量资金,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绝不能再批建新的楼盘

 推荐阅读:

美房企联手潮商134亿夺前海新"地王"

商业地产扎堆上市 运营风险聚集

郭广昌曝光2014年战略 复星集团欲赶超中国平安

王健林:将继续支持中国足球3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