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春节前租赁指数涨幅强势 市场现翘尾行情

理财周刊  2014-01-17 00:00

[摘要] 春节将至,考虑换工作的张先生,把房子租在了上海徐汇区的田林社区内。按照之前的观念,一般都会选择在年后来租房,但有过多次年后换租经验的张先生心里清楚,碰到高峰期,租金价格上涨不说,选择的余地也不大,只能被动接受,往往会在心烦气躁的时候租到不太满意的房子。

春节将至,考虑换工作的张先生,把房子租在了上海徐汇区的田林社区内。按照之前的观念,一般都会选择在年后来租房,但有过多次年后换租经验的张先生心里清楚,碰到高峰期,租金价格上涨不说,选择的余地也不大,只能被动接受,往往会在心烦气躁的时候租到不太满意的房子。因此,他这次特地选择提前租房,以免碰到租房高峰期,与大多数租房者展开“混战”。

不过事与愿违,张先生发现近期上海房屋租赁市场上已经很“热闹”,租房高峰期提前到来。市场研究机构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12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480点,比11月上升10点,环比上涨0.65%,涨幅相比11月缩小0.03个百分点。临近年末,租赁指数涨幅延续强势,高于全年平均水平,走出翘尾行情。

经过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有关人士分析指出,市场呈现这种变化,主要是换租需求提前入市所致。下半年在房价快速上涨刺激下,租金涨幅上扬加快,高位波动,并在年末“翘尾”收官。临近春节,不少中低端市场的节后租赁需求提前至12月入市,但在租金走势强劲背景下,房东将涨租预期提前转嫁。

就具体市场行情而言,对租金最为敏感的低端市场,成为涨幅扩大的区域。记者通过小范围调查发现,包括宝山顾村、闵行航华、浦东周浦等板块,租金价格近期纷纷抬升。如宝山顾村一套70平方米的两房(装修全配),租金价格由两个月之前的2800元,提高到目前的2900元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租赁需求提前释放的现象日益增多,愈来愈多的租客意识到春节后房源紧张,而年底前房源选择余地大,租金有更大的议价空间,部分有经验的租客开始选择在春节前提前租房。

租赁市场有变化

住宅租赁市场的需求变化,已由之前单纯的“一大一小”两高峰,逐渐演变为“一大两小”三高峰格局。当然,占据主导格局的还是春节后高峰和高校毕业生所形成的租赁高峰期。

春节后的住宅租赁市场,一直以来是需求最为旺盛的时期。以上海为例,相关数据表明,目前上海外来人口超过900万,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按常规,大部分外来人口在春节之后来到上海,由此而产生大量的租房需求;此外,春节后为调换工作高峰期,由换租而产生的巨大市场需求变化集中体现出来。诸多因素叠加,使得春节之后的一段时间为每一年住宅租赁市场的峰。

而在毕业季,也会产生大量的市场需求,从而导致一个阶段性的需求高峰出现。相关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上海大学毕业生中,有超过10万人希望选择在上海就业,同时考虑到其他城市高校毕业的学生也选择来上海就业,这意味着继春节后,又将产生一波新的需求,从而形成一轮新的需求高峰。

根据北京链家地产对北京自2010年以来连续4年住宅租赁成交规模持续调查发现,春节后租赁成交量环比幅度,形成时间多集中在春节后的个月。此外,在高校“毕业季”来临的前一个月如5月底、6月初,往往还能形成一波反弹,形成一个需求小高潮。当然,成交增幅较之春节后要小得多。

我们纵观全年成交情况,不难发现全年住宅租赁成交低谷主要出现在4月底5月初,以及7~10月间。这是因为在春节与高校“毕业季”之间,存在一个短暂的低谷,时间大约一个多月时间,需求相对比较平淡。而在夏季,不管是住房买卖,还是租赁,均处于传统淡季。与住宅市场9月买气快速上升不同的是,租赁市场却最为平静,几乎处于全年的谷。

往往,下半年的租赁低潮,一般会延续到春节后。但租金连连上涨,使得有经验的人开始选择在年前租房,避开了高峰期,也使得春季租赁高峰出现提前的倾向。

 

楼市评论:年初为何房贷额度没见松绑的格局?

"养老保障"成地方两会热议话题 酝酿养老新模式

图说23期:滚滚天雷 2013年十大楼市语录

2014房地产十大预言:楼市迎十年政策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