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集中度越来越高 中小房企急需一个新的平台

大河网  2014-01-11 23:45

[摘要] 随着宏观调控的不断深入,房地产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元旦当天,CRIC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50》排行榜显示,2013年全年,销售额迈入千亿级的房企已从前年的三家增至七家,TOP50企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随着宏观调控的不断深入,房地产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元旦当天,CRIC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50》排行榜显示,2013年全年,销售额迈入千亿级的房企已从前年的三家增至七家,50企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而随着房企集中度的不断提高,一个问题凸显出来:中小房企该何去何从?在抱团取暖越来越成为中小房企的共识的时候,如何构建一个中小房企共同发展的平台,似乎就成了当务之急。

中小房企急需新平台

《2013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50》排行榜数据显示,2013年由于体量扩张的规模效应显现,国内大型房企业绩普遍超水平增长,前50家房企销售总额达21355亿元,千亿级房企扩至7家,销售额超500亿元房企升至21家。其中,万科以1740.6亿元拔得头筹,碧桂园以131%同比增速,跃升至1097.3亿元,加入千亿军团,21家房企超300亿元。

研究机构克尔瑞预计,2014年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上升,有望首现双“两千亿”,万科、绿地将双双进入2000亿行列。千亿俱乐部有望扩容至八九家企业。而超百亿企业有望从现阶段的73家,增加至100家以上。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大型房企将会活得越来越滋润。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小房企的生存环境将越来越差,处境将越来越艰难。

其实,关于中小房企发展困境的认识并非自今日始。自宏观调控以来,关于中小房企何去何从的议论就未曾断过。诸多中小房企也在积极谋变,寻求新的出路。除了从自身想办法,谋求外部合作、借力发展也成为中小房企的突围之道。

然而,几年来,除了中小房企迫于自身状况而寻求合作之外,目前似乎没有一个专门为中小房企发展而搭建的平台,或者说,中小房企仍在各自为战。

而随着房企集中趋势越来越明显,这种专门为中小房企提供各方面服务的平台的出现,似乎也是迟早的事情。

中建发工程俱乐部的探索

日前,一家名为中建发工程俱乐部的组织偶然间进入我们的视野,因为其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打造“中小房企一站式服务平台”的理念。

“中建发是一群活跃在工程、房地产、金融和服务行业中,饱含激情与梦想、已入不惑之年的男人数年苦谋搭建而成。作为中国工程金融全过程服务专业平台,它充分结合行业现状与行业经验,多方调研,参考国美、淘宝、京东、基金、直销等国内、国际先进商业模式而设计和运营,以工程和房地产为入口,可谓‘非一般安全’。”当中建发集团负责人陈奇文说出这样一长段话的时候,我们确实有点蒙蒙的。

对此,陈奇文解释说,中建发要为中小房企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什么会做这样一个平台?陈奇文首先谈到了当前的房地产形势,他说:“当前中小房企的压力很大,尤其是在资金方面,融资渠道狭窄,成为困扰中小房企发展的主要问题。我们就是看到了这一点,才来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解决中小房企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然而,这个平台绝不仅仅限于投融资。“我们这儿汇集了房地产开发、工程、景观、设计、营销、商业、金融等各个方面的会员,可以为中小房企提供从投融资到工程施工,从项目开发到营销招商等一系列的服务。”陈奇文说。

“这是一个探索。”陈奇文说。据他了解,目前国内还没有这样一个平台,“所以,我们也是在摸索中前行,希望业内专家能给我们一些指导。”

 

多个楼市政策蓄势待发 调控锁定土地房价

不动产登记或为房地产税开征铺路 市场或现抛房潮

国土部酝酿不动产数据平台 或将抑制房价上涨

"单独二胎"影响20年后购房 小四房供应或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