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折让购房尾款债权 旭辉提前半年"回收"预售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1-03 10:23

[摘要] 岁末年初,银行整体收紧房贷几乎是一个惯例。事实上,自2013年年底以来,市场利率水平一路飙升,大有超过往年的势头。

岁末年初,银行整体收紧房贷几乎是一个惯例。事实上,自2013年底以来,市场利率水平一路飙升,大有超过2012年的势头。

但旭辉集团近期发行了一款创新型金融产品,折让购房者的应付尾款债权,进而加快资金的周转速度,提升了效率,也令旭辉在土地市场上获得更多的机会。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副总裁薛迥文表示,类似产品就像是过桥贷款,对开发商现金流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虽然企业要负担一部分融资成本,但这样既可以缓解资金流动性,又能将融取的资金用于土地市场和项目收购市场寻找机会,大大提升了资金的利用效率和率。

短期融资放大资金杠杆

旭辉集团近期通过华宸未来资产发行了一款“华宸未来-旭辉北京空港中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有限合伙基金项目,总规模3亿元,投资期限共计6个月(按月分配利息,本金到期一次结清),投资标的为旭辉集团在北京推出的写字楼项目“旭辉·空港中心”。

据项目方介绍,目前“旭辉·空港中心”项目基本竣工,已实现销售收入14.3亿元,其中8.3亿元首付款已经付清,另有6亿元购房者应付尾款,银行要到2014年6月份“旭辉·空港中心”的竣工备案下来才发放。

为了加快资金回笼的速度,旭辉通过上述项目以50%的转让对价受让“旭辉·空港中心”预售合同购房者应付尾款债权。据悉,项目购房者应付尾款债权约6.0亿元,占合同总价的40%,其中4.6亿元已经申请银行按揭贷款

项目资料显示,待“旭辉·空港中心”竣工备案出来后,购房者通过银行按揭贷款或者自有资金支付购房尾款,实现预期债权退出。

早在2011年,银监会就提出要紧抓房地产贷款风险,杜绝各类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同年,上海银监局曾发文要求严格管理商业地产信贷,明确叫停个人消费贷款购买商业用房,要求本地各商业银行,必须在商业用房竣工验收成为现房后,才能对买房人发放贷款。事实上,类似规定对开发商的现金流提出了考验。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表示,项目应付尾款无法及时收回,开发商就会有资金回笼方面的制约,这就意味着用同等的资本金,能操作的项目变少,资金杠杆比例被迫降低,从而降低企业的发展速度。

“牺牲一部分利润,但可以大大缓解旭辉的资金流动性。”薛迥文认为,通过信托、有限合伙基金等金融产品来提高企业资金杠杆比例,正逐渐被业内所关注。

信贷紧缩倒逼房企多元融资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实时报告称,2013年12月以来,在房贷市场上,各银行“停贷潮”呈蔓延态势。

市场资金面紧张对开发商的现金流形成不小的压力,倒逼房企打开多元融资渠道。

旭辉控股集团董事长林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战略发展的角度来看,旭辉会根据公司的发展节奏,选择合适的融资方式。

“在公司内部,我们希望整个融资体系是多元化、多渠道的,但是比重不同。比如,境外融资占40%,境内融资占60%;长期债券超过80%,短期债券控制在20%以内;类似于信托这样的贷款,会控制在10%以内。随着公司境外发债逐年增加,将逐渐替代境内信托。”林中表示,他们更倾向于海外融资,因为海外融资年限长、利率低,获取渠道便捷。

 

 推荐阅读:

国土资源部中地编制总负责人:房价逐渐稳定

蔡为民:楼市进入"地方自治期"

地方造新城连年欠债 房价下跌个别地区或破产

旅游地产空置率惊人 2300多户楼盘仅2户亮灯

房天下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或“来源:房天下别墅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代表房天下赞同其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