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单独二胎"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户型及需求变革

网易财经   2013-12-31 10:18

[摘要] 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称,2014年第一季度有关省、市、区将启动“单独两孩”政策。那么,二胎政策会对房产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称,2014年季度有关省、市、区将启动“单独两孩”政策。那么,二胎政策会对房产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国家卫生计生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院教授翟振武介绍,“单独二胎”政策全面落实后,在范围内,将影响1500万至2000万人,他们是一方独生子女,且已育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妻。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前期开展的生育意愿调研,上述1500万至2000万符合生育新政的夫妇,大约50%至60%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

房地产说到底是人口的生意,当人口及家庭数量增加时,住房需求也就增加,而人口增长的规模和数量,是小孩出现多还是老人数量多,都影响着对住房的不同需求。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中国奇特人口结构的推助。

“单独二胎”政策对房地产的利好可分为近期的和远期的两部分,近期的是指因二胎婴儿出生带来的改善型需求,远期的是指二胎婴儿长大后新增的房地产消费需求。

对于“单独二胎”政策带来的近期影响,有专家分析称,首先,在购房比例中正在呈上升趋势的改善型需求将进一步增加。近两年来,随着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在政策的优先照顾下不断被释放,其在购房成交中的比例将逐年下降,而改善型需求比例上升,“单独二胎”政策将使得这一比例进一步增加;其次,改善型需求也会被进一步分层,拥有两个孩子和拥有一个孩子的家庭的改善型需求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如果两个孩子一男一女,再需要老人照顾孩子的话,其改善型需求的指向将是多居室。第三,“单独二胎”政策或将改变未来部分新房的居室户型设计理念,三居室、四居室和多居室产品将增加,或在一定资源条件下合理设计分割出多居户型等。

 延伸阅读

2014年共有产权住房或将作为保障房的基本形式

置业顾问达人秀第二周榜单揭晓 王铭230分夺冠

美国房市"泡沫"魅影抬头 多地房价再创新高

楼市调控迎来新转折 调控长效机制已形成初步草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