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为何绑架中国经济?

中国行业研究网  2013-12-20 10:00

[摘要] 土地制度改革往往给中国社会带来巨大变化。半个多世纪以前,我们靠“土改”争取农民,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但到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再次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当时人们非常乐观地认为可以“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就把土地收回去,实行公有制。

土地制度改革往往给中国社会带来巨大变化。半个多世纪以前,我们靠“土改”争取农民,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但到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再次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当时人们非常乐观地认为可以“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就把土地收回去,实行公有制。随后就出现了严重弊端,“大锅饭”现象严重,生产效率低下。于是从上世纪70年代末小岗村的分田到户开始,中国又进行了一轮土地改革,把地再还回去,当然这一次“还”得并不彻底。

通过联产承包责任制

这种方式,农村生产力得到解放,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吃饭问题。这一时期,中国改革实际上又分成了两个层面,在农村,主要是实现粮食增产,解决吃饭问题;在城市,则是“在地上画一个圈”,就是建设园区。在某种意义上,中国城市改革是在园区上开始的。小平“南巡讲话”以后,“科技园区热”兴起,城市建设大大提速。从2003年以来,连续十年,中国房价呈两位数的递增。十年下来,我们的房价涨了十倍。

所以,要回答房地产为什么是盈利的?为什么房地产能绑架中国经济?能绑架地方财政?这些问题,也要从“土地”这个角度理解。

我认为,在中国房地产投资结构中,土地占了60%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