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32个城市首套房停贷 长春多家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新文化报  2013-11-26 07:23

[摘要] 日前,金融在线搜索平台融360研究院推出《中国房贷市场月度分析报告》,报告称,在对全国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的房贷产品和融360用户查询行为进行了摸底调查之后发现,全国仅有6.4%的银行还在执行8.5折利率优惠,有16.83%的银行停止提供二套房的按揭贷款。而商业银行中,有惜贷、停贷的现象出现。

日前,金融在线搜索平台融360研究院推出《中国房贷市场月度分析报告》,报告称,在对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的房贷产品和融360用户查询行为进行了摸底调查之后发现,仅有6.4%的银行还在执行8.5折利率优惠,有16.83%的银行停止提供二套房的按揭贷款。而商业银行中,有惜贷、停贷的现象出现。

首套房停贷

11月,在房贷紧缩的大环境下,长春个人住房贷款的紧张趋势丝毫没得到缓解。据融360研究院11月20日采集到的长春14家银行的数据显示,首套房贷款利率均提至基准及以上。

16.75%银行首套房已停贷

11月以来,在房贷市场上,银行“停贷潮”蔓延态势越趋明显,停贷的城市逐渐由一线城市发展到二三线城市,停贷的产品也逐渐由原来的仅限二套房扩展到首套房。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济南、合肥、济南、无锡、武汉等城市相继出现暂停房贷现象。

 

 

融360摸底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首套房仅有6.4%的银行可执行8.5折利率优惠,二套房16.8%按揭银行停贷,已停止受理二套房贷款申请的银行占比为16.83%,执行1.1倍利率的银行占比70.91%,执行1.2倍及以上利率的银行占比12.26%。

调查显示,对于首套房的房贷申请,16.75%的银行表示已停贷,6.37%的银行仍可执行8.5折优惠,16.04%的银行执行9折利率优惠,44.58%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16.27%的银行执行基准以上利率。

本地二手房贷款难

据融360向本报提供的调研信息(房贷利率仅供参考,申请贷款时请以实际利率为准),省内五大行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首套房贷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的政策,交通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此外,如果是二手房贷款业务,还会相应提高利率或有限制条件;二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 ~25%不等,其中,吉林银行、农业银行二套房上浮25%。

 

 

在二手房贷款业务上,目前长春多家银行已暂停二手房的贷款业务,可做银行均提高利率上限或准入条件。如工商银行二手房利率上浮10%,农业银行二手房利率上浮25%,而邮储只做50平方米以上的二手房、华夏银行和光大银行二手房只做60平方米以上、吉林银行则只做80平方米以上的二手房业务。

此外,长春有二手房贷款业务的银行,均不同程度上调了首套二手房的贷款利率,幅度大概在10%~25%之间,不仅首套二手房贷款的利率相应提高,放款时间也相对延长。

银行放款时间难以确定

据融360于11月20日采集到的长春14家银行的房贷信息,显示额度方面,仅建设银行称额度充足外,其他银行均称额度紧张。

 

 

“房贷上浮或要持续到明年。对于那些手头资金不足需要贷款的刚性置业购房者来讲,建议在购房之前一定先要了解清楚银行的按揭政策。”报告分析认为,由于银行额度紧张,放款时间难以确定,一旦按揭不能按时获批,将会面临不可预知的风险。正常情况下,房贷从提交申请到放款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但目前放款的时间各个银行均不敢保证,2个月或许更长时间都有可能。

多因素致银行进入“惜贷期”

进入四季度,“房贷荒”在各地不同程度出现,虽然各银行官网未承认有已停贷的情况,但均表示额度紧张,纷纷进入“惜贷期”。在房价持续走高和银行信贷力度减弱的双重压力下,购房成本的增加使得一些资金实力较弱的购房人群不得不延迟或取消购房计划。

 

 

关于银行暂停或紧缩个人住房贷款的原因,融360报告分析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其一,房贷利润太低。同样属于银行贷款,房贷利率打折优惠,而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却上浮30%~40%,甚至更高,而且房贷的年限也长,企业贷款一般2~3年即可收回,不论是时间还是资金的风险成本,房贷都不占优势;其二,房价畸高导致房贷风险日增。目前房价不断上涨,导致房地产市场蕴含的风险在不断增加,使得房贷对银行的风险也在持续上升中,银行发放更多房贷的意愿在降低;其三,在全年总额度确定的前提下,上半年金融机构透支了信贷额度,下半年紧缩成为必然;其四,调控预期强烈令银行看空房地产后市,从政策角度分析,调控手段只会更强,比如推出房产税的预期越来越强烈。银行此时很可能看空房市,减少房贷额度降低风险。

本报记者 黄艳丽

■相关新闻

“汉七条”出炉

二线城市楼市开始“收紧”

本报讯(记者 袁孜学)从10月11日深圳率先出台了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新政以来,四个一线城市在约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接连出台了相关政策,市场也普遍预测部分二线城市会紧跟一线城市的脚步,开始“收紧”本地楼市调控政策,而武汉成为了二线城市个“收紧”的城市———“汉七条”楼市政策日前出炉。

 

 

虽然昨日各个媒体才广泛报道武汉出台楼市新政策的消息,但是记者在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官方网站上发现,实际上“汉七条”早在11月18日就已经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公布了,这比广州的楼市新政———“穗六条”的发布时间还早了一天。

具体来看,“汉七条”与之前一线城市出台的楼市新政区别不大,都是对既有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加强,其中最主要的,同时也是对普通购房者影响最直接的只有两条,提高购买二套房时的首付款比例,以及增加缴税和缴纳社保的时间。

中指研究院指数总监何田认为,由于各个城市在年初制定了2013年全年的房价调控目标,因此各个地方政府对于房价问题还是十分重视的,这也是近期一些城市频繁出台楼市调控政策的原因。他表示,相信这些行政性的调控手段会在一段时间内使当地的房价涨幅缓和下来,有助于各地政府完成其房价调控目标,但是从长期看,这些调控政策解决不了楼市的根本问题,还是需要从市场规律入手,出台长效机制。

房地产税与房产税含义迥异 有望立法先行

万科开着车换轮子斥资100亿元叫板万达商业地产

彭文生:人口政策转向限制房地产价格进一步上升空间

专家称今后存量房或征房产税 交易税负将减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