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繁荣背后暗藏假象:地产大亨开始寻其他商机

中国产经新闻  2013-11-25 09:09

[摘要] 2013年10月,现年67岁的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与其他两位经济学家一起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席勒与中国关系密切,曾多次到访中国,并多次提及对中国房地产的看法,直言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而席勒最为人所称道的是两次准确预言金融泡沫破裂。

中国产经新闻2013年11月25日报道 2013年10月,现年67岁的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与其他两位经济学家一起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席勒与中国关系密切,曾多次到访中国,并多次提及对中国房地产的看法,直言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而席勒最为人所称道的是两次准确预言金融泡沫破裂。

从最近发布的一些统计数据来看,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预言似乎仍只是传说。今年前三季度,住宅类商品房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5%。在70个大中城市中,69个城市的新建住房价格在9月份依然保持同比上涨。上海、深圳、北京三地房价的上涨幅度超过了20%。

然而,在中国房地产楼市表面稳健的背后,却暗藏着假象。敏锐的人可以发现,诸如万科、SOHO等地产大亨正在抓紧海外布局,而万达则通过行业和地域来实现业务多元化。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那些从中国房地产繁荣期获利的人现在已经开始寻求其他商机,这肯定说明了一些问题。

“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已经是共识,风险肯定很大。所以国内房企在国外有些投资或是多元化经营,也有分担风险的考虑。”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相对来说,他们的投资数额都非常小,更多的是做一些试点,尝试性的探索。

不过,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状况来看,尽管房价涨幅比较大,市场需求比较旺盛的主要还是在一二线城市,但问题却不在这些最富裕的城市。

“这是因为一二线城市集中了最的资源,购房需求旺盛。而且这些需求都是一些刚性的,增量的需求。”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此,如果国内一二线城市资源集中度和经济上扬的趋势没有发生转变的话,短期内不可能出现泡沫破灭的现象。尽管经过政策调整,这些城市的房价可能会有一些走稳,但是总体趋势还是会往上走。

但是,在三四线城市,情况却没有这么乐观。前几年,三四线城市的土地供应规模过大,但是市场的购房需求却没有那么旺盛。以温州、鄂尔多斯(行情,问诊)为代表的城市,房地产泡沫被挤压的现象越来越明显。

而这种现象的背后,与地方政府的“推波助澜”脱不了关系。

郭毅指出,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前期很多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其实占到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比较高的比重,包括有些地方政府也在取代房地产商在做前期开发,这也是看中了未来土地市场会,企图通过溢价的部分去偿还地方债。通过这种方式去经营这个城市,这样的三四线城市还是有一定的风险。

因此,作为房地产市场繁荣的受益者,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对政府的影响将非常大。然而,让人担忧的是,从目前来看,地方政府仍未做好危机应对的准备。

张大伟指出,就算大家都知道有这个问题,但是也没有想到其他更好的办法。三四线城市楼市泡沫有破灭的迹象,政府也在不断地推进城镇化,希望资源更均衡地分配到三四线城市,提高收入,提高需求。

“把原来的泡沫挤压掉,这是一个方法。但是从目前来看,这是谁也承受不了的。因此,现在只能寄望于提高居民收入,匹配这个泡沫,使得原来的泡沫不像泡沫了。”张大伟分析称,大家都希望通过三中全会有一些政策的红利,做出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转变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从目前来看,三中全会提及了多项有关房地产的内容,传递出一些积极的政策信号,但是能不能落地,能不能完善还要打一个问号。

 推荐阅读:

房产税沪渝两地试点不成功 已失去扩围的意义

报价:朝阳区房价巅峰 房源稀少叫价万元以上

国土部着手建立国家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

多地加码楼市调控为房价降温 行政性措施仍占主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