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当调控目标屡成"画饼" 楼市调控军令状恐成"戏言"

深圳报业集团   2013-11-20 08:38

[摘要]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前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从不少城市房价涨幅看,离年初设定的房价调控目标相去甚远。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前10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从不少城市房价涨幅看,离年初设定的房价调控目标相去甚远。前10月房价涨幅超过10%的城市有21个,4个一线城市涨幅均超过20%,还有26个城市涨幅在8%~10%之间。相比约8%的城市居民实际收入增幅,很多地方“房价涨幅低于收入增幅”的调控“军令状”已成戏言。

作为楼市调控手段之一,让各地政府年初公开房价调控目标,已经有年头了。但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很多地方显然完不成自己设定的调控目标;不过,这倒并不稀奇,因为多年来,很多地方几乎从未完成过。

看得出来,一些地方对房价调控目标还是当回事的。虽然这些行政干预的老一套,能不能将房价调控下来,早就有了答案,想勉强撑过年底恐怕也够呛;但是,这至少表明相关部门“努力”了,这样一种姿态相比调控结果本身,可能更被看重——不在乎有效调控,只在乎曾经调控,这大概也是一种“兑现”承诺的方式。

按照规定,房价控制目标未能完成,相关地方政府要向国务院作出报告。监察部、住建部等部门要视情况,根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所以每到年底,公众就伸长脖子等着看哪些调控不力的官员会被问责。结果怎样呢?年年问责年年无人担责,年年问责年年房价照涨。今年,那么多地方照例完不成调控目标,相关责任人又会被咋处理呢?

没人被处理也便罢了,反正公众已经习惯;只是公开调控目标就像闹着玩似的,谁能说这样的承诺不是一种误导和欺骗?如果公开调控目标不是为了让人们相信,而是为了让人们不信,甚至反向提示“反正你别信”,政府的公信力又将去何处找寻?

媒体往往将年初各地公布的房价调控目标称为“军令状”。可是,立军令状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因为军中无戏言,立下军令状,白纸黑字,那是要兑现要负责的。相比之下,各地公布房价调控目标时,并未说明如果完不成目标,会有哪些罚则,或到底怎么办。所以,房价调控目标根本不是什么军令状,充其量就是一张安民告示:一来为了完成上面规定的任务,二来也指给那些望房兴叹的人们一片“梅林”。

一边简单确定一个房价上涨目标,一边高价地王仍旧频频出现,而且“吃”房之心不死,甚至准备“一房四吃”,“一吃”土地出让金,“二吃”转让住房所得20%的个税,“三吃”房地产税,“四吃”遗产税,房价能不涨吗?不涨才怪呢。附着在房子上的既得利益太多了,都要穷尽一切手段“吃”房,被他们“吃”去的又都会反映到房价上来,房价调控目标如何不成“画饼”?调控目标屡成“画饼”,正因为有太多大嘴在“吃”房。真要调控房价,不能靠望梅止渴或者画饼充饥,而要首先将那些趴在房子上猛“吃”的大嘴拉下来。

房天下上市三周年纪念日2013年9月17日是房天下上市三周年纪念日,三年来,房天下高速发展,价值飙升4倍,新业务新产品不断创新,领跑地产家居互联网行业。为感谢广大房天下友、业内各界人士对房天下的厚爱,房天下发起“抢住行动”,联合100家品牌房企,提供20万套优惠房源,通过电商狂拍团、千万置业基金、抢惠万人看房团等形式,回馈金秋置业者,率先引爆“金九银十”!

与购房者共同成长的房天下,14年来的点滴成就,都离不开每一位版主的支持、每一位网友的支持。此次“抢住行动”除了线下为购房者提供实实在在的买房优惠,线上还将举办多场回馈活动,包括幸运大转盘、秒杀等专场活动,回馈网友。

延伸阅读

吉林省公务员面试昨启动 1.6万考生5天内完成面试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出让 征地范围将缩小

王健林:明年房价涨幅将趋缓 房子仍是较好投资产品

长春西客站推广机场模式乘客遇拒载可现场投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