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内 农地入市要异常谨慎或加剧地方房产崩盘

国际金融报  2013-11-14 09:24

[摘要] 近日,随着新一轮城镇化的推入,农村土地入市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中央递交的“383”总体改革方案指出,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土地入市交易位列八大重点改革领域之一,并被认为是未来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三大突破口之一。

近日,随着新一轮城镇化的推入,农村土地入市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中央递交的“383”总体改革方案指出,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土地入市交易位列八大重点改革领域之一,并被认为是未来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三大突破口之一。

  “农村土地入市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性因素,有利于国家土地资源的有效配置。”中投顾问研究员郑宇洁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因为对于新型城镇化来说,存量巨大、闲置严重的农村建设用地是未来城市建设用地的主要来源。

  改革步伐挺进

  国内关于土地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过。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各地相继实施农地流转试点,并设立农村产权交易所为农地入市搭建平台。

  这些举措是否意味着土地流转制度出台会提速?有学者认为,土地改革问题“最终要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农村土地怎么决策,是走市场化道路还是以行政征收为惟一选择。”

  相关专家指出,农村土地入市模式的核心,就是将来自宅基地置换后腾空出来的土地,用作工业用地和商业用地。“在原有农村土地流转后,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大大提高土地经营效益。”

  然而今年以来,多个地方纷纷自下而上试水农地流转,包括海南、福建、温州等地。

  据记者了解,海南版的集体土地改革,涉及对经批准纳入流转试点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自主开发经营等。广东省的土地管理也有不小进步。据了解,《广东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曾被业内人士誉为“新土地革命”。

  “这项改革应该在逐步推广。积极探索城乡土地自由流动的路径,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都是今后改革的重点。”郑宇洁认为,农地入市的好处在于加大了土地供应量,“房价或许会因此下降。而供地的农民会因此获得利益,势必增加农村地区的消费水平,对拉动内需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农地入市需谨慎

  “虽然农地入市能有效地解决三农问题,但是就目前情况看,土地大规模入市可能性不大。”郑宇洁对记者指出,在现行《土地管理法》框架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可自由出让,但集体建设用地不能出让、抵押。农民只拥有农村土地的使用权,还没有出让权,产权问题将成为农地入市的障碍。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集体建设用地自发地进入市场流转现象普遍发生,缺乏统一、规范管理。考虑农村用地中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模相对较小,实质影响有限。所以“农地入市要异常谨慎”。

  在郑宇洁看来,如果农地入市很快得到实施,也将造成一些负面的效果。

  “一些城市房地产就可能有崩盘的风险。这对于当地经济发展会造成不利的后果。”郑宇洁表示,“也正是如此,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都不会马上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上开一个很大的口子。”

  显然,“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方向是正确的,但这一政策若不经过仔细的论证和充分的博弈、辩论,贸然推出,就会很危险,具体的实施步骤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小心谨慎地推进。相关阅读:

  障碍依然存在

叶檀:政府不会插手楼市 房产税将不可能避免

  尽管中国曾多次对征地补偿制度进行改革,但征地补偿政策未有明显进展。一位接近国土部的人士对记者透露,在土地改革制度的完善工作中,涉及补偿的征地制度至今各方尚未达成一致。

  一晃10年,“农地入市”的性改革措施至今仍无法完全明朗化。专家认为,在政府决策层面,首先面临的是法律障碍。“性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管理办法其实早已有方案,但与现行《土地管理法》存在冲突。”该专家指出。

  郑宇洁对记者坦言,法律障碍之外,更深层的障碍来自地方的财政诉求。“现在很多地方政府靠的是土地财政,如果允许农地入市,农民获得了,财政就少了一笔收入。”所以地方政府的阻力更大。

房天下上市三周年纪念日2013年9月17日是房天下上市三周年纪念日,三年来,房天下高速发展,价值飙升4倍,新业务新产品不断创新,领跑地产家居互联网行业。为感谢广大房天下友、业内各界人士对房天下的厚爱,房天下发起“抢住行动”,联合100家品牌房企,提供20万套优惠房源,通过电商狂拍团、千万置业基金、抢惠万人看房团等形式,回馈金秋置业者,率先引爆“金九银十”!

与购房者共同成长的房天下,14年来的点滴成就,都离不开每一位版主的支持、每一位网友的支持。此次“抢住行动”除了线下为购房者提供实实在在的买房优惠,线上还将举办多场回馈活动,包括幸运大转盘、秒杀等专场活动,回馈网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