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楼市政策从紧 龙头房企重燃拿地热情

新华网   2013-11-14 09:12

[摘要] 近日有消息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考虑将“公租房并轨”作为调整现有住房供应体系的突破口,择时取消经济适用房。之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负责人澄清江苏省尚未得到正式通知,经济适用房目前来看尚不会取消。一时,有关“三房”并轨的设想再一次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有消息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考虑将“公租房并轨”作为调整现有住房供应体系的突破口,择时取消经济适用房。之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负责人澄清江苏省尚未得到正式通知,经济适用房目前来看尚不会取消。一时,有关“三房”并轨的设想再一次引发广泛关注。

所谓“三房”并轨,指的是打破现行政策,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整合在一起,统一归类为保障性住房,变分类供应为一体操作。

“从当前情况来看,国家短期内不会拿出‘三房’并轨的具体方案,可能在保障房供应的种类比例上做调整,将推出更多容易见效的保障房种类,不过经济适用房的概念可能会弱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房地产业资深研究员夏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取消经济适用房,业内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夏丹指出,从管理方面来看,经济适用房推出后流于形式,并没有很好地惠及应得到保障的人群,而更多地落入政府有“关系”的部门家属中;从供给方面来看,经济适用房申请条件过于苛刻,更贴近于“棚改户”群体,而真正满足条件的人群往往无法申请到。

“国内极少数城市调整保障房种类和布局,取消了经适房,一些地区在经适房分配和使用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不能因此将经适房全盘推翻。”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处长曹云华说,从江苏的实际情况看,经济适用房对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改善住房条件起到了很好的支持作用,让他们通过一两代人的努力,拥有自己的住房。

据悉,上海、合肥、石家庄等多个城市开展了“公租房并轨”试点,山东省烟台市更是率先试水“经适房和廉租房并轨”,拟于明年推出“三房合一”的试点。

“目前保障房名目繁多,确实可以考虑并轨,但租的和销售的保障房是否能并在一起情况却比较复杂,应该慎重。”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

顾云昌指出,公租房和廉租房完全可以并轨,经济适用房并轨比较复杂,因为经济适用房是供销售的保障房,从中央的政策来看,尽管提出以公租房为主,但是并不意味着销售保障房以后就没有了,这是地方上根据自己情况制定的。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减少经济适用房、限价性商品房等产权房的数量,也是确保住房保障、防止福利陷阱的有效手段。”

住建部曾于2006年表示,经济适用房将一改以往出售的形式,面向低收入人群出租,租赁经济适用房将是未来发展方向。今年“两会”期间,郑州市宣布实施保障房“三房合一”,同时,河南全省将在2014年底全部取消经适房。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回应指出,郑州“三房合一”符合中央政策,其模式应鼓励,并强调“经适房各个地方可根据自身情况建设和分配,也允许适时取消。”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则认为,经济适用房能否大规模地取消还很难说。经济适用房资金回笼快,而租赁性住房需要政府长期持有,投入过大。

“住房保障的关键词在于‘住有所居’,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保障房的供应从租赁房和限价产权房两个方面都会有所加强。”夏丹说。

房天下上市三周年纪念日2013年9月17日是房天下上市三周年纪念日,三年来,房天下高速发展,价值飙升4倍,新业务新产品不断创新,领跑地产家居互联网行业。为感谢广大房天下友、业内各界人士对房天下的厚爱,房天下发起“抢住行动”,联合100家品牌房企,提供20万套优惠房源,通过电商狂拍团、千万置业基金、抢惠万人看房团等形式,回馈金秋置业者,率先引爆“金九银十”!

与购房者共同成长的房天下,14年来的点滴成就,都离不开每一位版主的支持、每一位网友的支持。此次“抢住行动”除了线下为购房者提供实实在在的买房优惠,线上还将举办多场回馈活动,包括幸运大转盘、秒杀等专场活动,回馈网友。

 推荐阅读:

多地楼市调控或难达标 深圳率先出台政策

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政策出台 一个家庭限买一次

长春楼市夜未眠 三季度楼市白皮书政策篇

叶檀看衰京七条 外媒体称暗示楼市调控新思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