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媒析双11火爆:年轻人因房价气馁希望消费开心

环球时报  2013-11-12 09:47

[摘要] 。《纽约时报》11日称,持续一天的购物狂热凸显电子商务在中国的飞速发展,预计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子商务市场。韩国《朝鲜日报》则表示,面对迅猛成长的中国网购市场,全球企业都在忙着占据一席之地,有专家认为,在进入中国网络购物的问题上,不是选择进不进而是必须进的问题。

55秒交易额突破1亿元,6分零7秒交易额达到10亿元,1个交易额超过67亿元……11月11日,伴随着网络购物企业阿里巴巴交出的实时“票房”,网络购物狂欢的盛况全画幅展现在世界面前。“双11”本来是中国人“发明”的光棍节,但在电子商务企业的集中式营销和数亿人通过点击“购买”进行互动的共同烘托下,网购狂欢节的名头远远盖过4个“1”此前被赋予的意义。当阿里巴巴一天的“票房”最终定格在350亿,“中国版创造经济的典范”得到最为有力的诠释,也让外界看到中国的一个新增长点。《纽约时报》11日称,持续一天的购物狂热凸显电子商务在中国的飞速发展,预计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大电子商务市场。韩国《朝鲜日报》则表示,面对迅猛成长的中国网购市场,全球企业都在忙着占据一席之地,有专家认为,在进入中国网络购物的问题上,不是选择进不进而是必须进的问题。

光棍节成世界购物狂欢

“6成交126亿港元,中国‘光棍节’引燃世界购物狂欢”,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日以此为题称,网络贸易平台阿里巴巴集团11日打破自己的电子商务消费纪录,6个在线交易超过100亿元。自11日零时开始,阿里巴巴旗下的两大购物网站淘宝和天猫年度网购狂欢的就完成34万次交易,销售额超过1亿元。1内完成67亿元交易。德国《明镜》周刊称,由4个1组成的“11·11”在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是中国的光棍节。据说它最初是20世纪90年代由几名大学生提出的。不过光棍节现在已经演变成一场名副其实的抢购狂潮,网上零售商的销售纪录不断被打破。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日称,在电商网站的着力宣传下,11月11日已经成为中国网购年历中最重要的日子。淘宝和天猫等商家都推出打折商品,以吸引消费者。“双11”网购狂欢2009年刚出现时,淘宝的日交易额不足1亿元人民币,可是去年就实现191亿元人民币的日交易总额。阿里巴巴统计显示,截至11月11日中午13时04分,集团旗下的天猫和淘宝销售额已经突破去年的191亿元。数据还显示,此次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同时在线购物人数超1700万,相当于香港人口的2.5倍,能站满3400个能容纳5000人的大商场。天猫官方微博称,21时19分45秒,天猫“双11”购物狂欢节支付宝交易额超300亿元。截至11日结束,阿里巴巴宣布实际销售额达到350.19亿元。

“天猫1卖出160万件文胸,叠放起来相当于3个珠穆朗玛峰高度。”《纽约时报》网站用这个比喻强调销售的火爆。韩国《亚洲经济》称,阿里巴巴今年“双11”的目标是交易额突破300亿元人民币。300亿元可不是小数字,这相当于著名的北京王府井百货今年1至3季度销售额的2倍多,相当于沃尔玛超市中国店面去年一年销售额的一半。韩联社称,外界预测阿里巴巴仅11日一天就可获益15亿元人民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中国周一的疯狂网购反映出在线购物市场的快速发展。现在网上购物种类五花八门,从榨汁机到婴儿摇篮、香槟酒、滑雪设备甚至宝马汽车。《南华早报》称,新浪网调查显示,60%多的人表示会在“双11”网购,只有不到15%的人表示不会。在可能网购的人中,近60%表示会在阿里巴巴平台购物,其后是京东和亚马逊,两者分去19.5%和6.1%的市场。阿里巴巴再次打破自己的销售纪录,一些人将功劳部分归于中国总理李克强。中国媒体最近报道称,上周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和其他一些企业家受邀与李就中国经济前景举行座谈。法新社说,面对网络购物狂欢,中国实体店也希望从中分一杯羹,百货商店和超级市场纷纷在周末打折促销。

美国媒体还给中国“双11”找到了参照物——美国的“网购星期一”以及“超级星期五”。美国CNBC新闻网以“中国光棍节购物远超美国网购星期一”为题称,今年光棍节在线销售额预计达50亿美元,而美国去年“网购星期一”销售额是15亿美元,今年预计为23亿美元。报道援引一名中国市场研究人士的话说:“光棍节成了零售商的重大日子。从千禧年一代到40岁的消费者都在讨论光棍节购物。除了春节之外,这成了商家推出促销的最重要日子之一。除了光棍之外,所有人都知道这是重大折扣日。中国年轻人因为房价上涨而感到气馁,因此他们希望通过消费购物来让自己开心。”物流公司以及中国国内银行和信用卡发卡机构都会从中受益。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有统计显示,71%的光棍节网购是女性完成的,这导致中国微博上出现“光棍节当天不要忘记让信用卡锁死,以防妻子或女友疯狂网购”的热门词条,并引来“歧视女性”之讥。

《华尔街日报》网站称,在美国,感恩节以及年末假期季会引发一年当中规模的周末购物狂潮。而在中国,阿里巴巴的促销就能达到这种效果。中国消费者在这些网站上的购物金额,超过美国人在黑色星期五和网购星期一在所有网络零售商上的消费总额。阿里巴巴是的电子商务平台:去年公司旗下两大购物网站淘宝和天猫的商品交易额超过人民币1万亿元,高于亚马逊和eBay去年的总和。阿里巴巴表示,淘宝和天猫的包裹量占中国快递业总包裹量的一半以上。

中国网购“软实力”令人惊叹

“双11”的火爆销售进一步加剧外界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看好。《纽约时报》11日称,美国弗里斯特研究公司认为,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大电商市场。中国消费者今年预计网购消费2900亿美元,而美国消费者网购金额预计为2600亿美元。香港贝恩咨询公司一名合伙人说:“中国消费者喜欢讨价还价,这正是光棍节促销成功的原因。”贝恩咨询预计,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总值将达3.3万亿人民币。

台湾《中国时报》11日刊发的一篇评论文章说,阿里巴巴一天营业额超越美国全年最重要的感恩节与网购星期一网上购物总额,表现出的“软实力”令人叹为观止。淘宝网和天猫去年全年的商品交易总额逾人民币1万亿元,超过亚马逊和eBay的总和,中国大陆网购商务如此蓬勃发展,台湾的第三方支付呢?百货龙头SOGO正在举办,12天业绩目标是89亿新台币,现场人挤人、周边交通打结。都是购物,大陆怎么搞,台湾怎么搞,高下立判。韩国《首尔经济》称,中国网购的强大实力充满魅力,去年中国网民人口达到5.64亿,进行网购的人超过2.4亿。中国网民的强大购买力已经影响到韩国网购结构,不少韩国网店开始推出汉语服务。

在感叹中国网购规模的同时,一些外媒也强调其中出现的问题。法新社11日称,在商家重磅广告轰炸的背后,一些商品实际折扣力度存在疑问。消费者研究组织称,有零售商在宣布大幅降价前悄悄提价。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称,货物成交量攀升并非没有代价,中国媒体称,大型投递公司被迫寻找额外的100架飞机运送光棍节产生的3.23亿包裹。一名快递员一天投递160件包裹,无暇吃饭,在“双11”前猝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中国网络商家最头痛的事之一就是如何满足销量激增带来的物流问题。一些客户此前几年由于网购后遇到较差的服务和物流延误,已经对网络大购物不太感兴趣了。

中国资深互联网观察家谢文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双11”狂欢式网购给人们留下轰轰烈烈的印象。网络购物的繁荣是对中国零售业目前不合理现象的纠正。物流成本、店面租金太高使商家对线上销售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网络购物的一大意义在于抑制了物价暴涨,让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也可以买到大城市消费者买到的东西。不过现在这种网络购物能否持续是个问题。网络销售不上税,此外网上开店的资质带来一系列问题,如产品质量、假冒伪劣、违禁品销售等。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网络购物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移动购物、手机购物、虚拟购物、海外购物都会逐渐进入网民的生活。网络购物狂欢则像黄金周的免费高速公路,给物流、金融系统、销售和工作人员造成过大压力。这不是常态化的健康促销方式,以后应多设立一些消费时点,平时也可以多一些主题性的促销活动。

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

“中国电子商务所蕴含的刺激内需能力、创造就业机会的潜力和激发青年创业的成果,令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评论将网购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德国新闻电视台11日称,中国网络掀起购物热潮之际,北京正在举行十八届三中全会,改变出口主导型经济预计是一个重要话题。中国国民储蓄率高达40%,之前中国官方屡屡鼓励民众消费却收效甚微。现在网上购物正在改变中国,也为中国扩大内需的新经济提供了机会。

“长期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经济正在变得越来越以服务为导向。”《纽约时报》称,体育服装商李宁、安踏和361度在中国有成千上万的门店。成立于1999年的阿里巴巴已膨胀为有2万多雇员的电商巨人。这反映了中国经济的成熟,随着人民日益富裕,服务业在这个国家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的服务业已经接近占经济的45%,与制造业旗鼓相当。

曹磊则对网购狂欢刺激内需的说法保持谨慎。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无论今天电商创造多少销售额,它并没有创造很大的消费增量,更多的是转移。线下向线上的转移,消费时间点的转移。“双11”过后销售额一定会有大幅度回落。这种网络购物狂欢对中国的经济转型具有一定意义,但是实际作用有限。

》》》推荐阅读:

新华楼市观察:是否城市房价越高光棍就会越多

北京首批自住型商品房设计方案亮相 可供16020套

住建部:经适房暂不取消 "三房"并轨政策年底出

长春"两横三纵"主线已贯通 个别路段要注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