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控制目标——场地方政府的集体走秀

财经网  2013-11-12 09:45

[摘要] 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房地产调控加码,几乎在同一时间进行。房价涨幅超20%的直观数据与年初定下的房价涨幅目标渐行渐远,年末将尽,完不成任务的压力逼迫政府不得不出手调控房价。

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房地产调控加码,几乎在同一时间进行。房价涨幅超20%的直观数据与年初定下的房价涨幅目标渐行渐远,年末将尽,完不成任务的压力逼迫政府不得不出手调控房价。

房价控制目标”,出现于2011年出台的“新国八条”,自始出之日起便如同一把悬在地方政府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地方在制定房价控制目标时,因财政收入受困于土地财政,也冀望房地产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希望目标越高越好,同时又面临中央调控不得不执行,因此,地方经济与房价控制的政治任务如跷跷板的两头,让政府一直被动积极地寻求平衡。

房价目标制定之初,以吉林榆树市为典型,将目标定为“不超过去年50.5%的增幅”,广受诟病后,调整为增幅控制目标为“10%以内”。由此不难看出地方不想调又不得不调的矛盾。后多数城市将房价控制目标定位于“不超过居民收入涨幅”、“不超过GDP增幅”,两相比较,即不过分压低房价,又不至挑起买不起房的百姓不满。

房价控制目标”既定,地方政府就一定会完成吗?完不成又当如何?

“新国八条”规定,新建住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年度控制目标,有关部门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而如何问责?向谁问责?并没有明确规定。

从2011年执行情况来看,住建部层宣布,657个城市绝大多数实现房价控制目标。对于未完成的城市,并未听闻有何相关措施和处罚。

看似“胜利”的房价控制一仗,有人这样形容,仅仅是“数字上的胜利”。以地方政府的智慧总是可以多途径实现“曲线救国”。如均价较低区域成交量放大带动整体房价涨幅走低,又如保障房并入计算房价涨幅,更有城市在任务截止临近之时发布“限价令”,将价格限制在低于“房价控制目标”。

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疯狂的房价曾导致各种调控措施出台,提高房贷利率、提高交易税、征收房产税、提高首付比率,到限制购买,房地产调控经历一条从经济调节到行政干预的路径,一条曲折迂回的调控线路最终将房价越抑越高。且不论其中是否有不合情不合理,单说政策本身,是否真正能有益于房地产市场发展,有利于需要买房住房的百姓?

抛开一切行政干预措施不谈,因与市场发展、自身平衡相悖。尽管其初衷或在于通过利用强行手段换来市场稳定缓冲期,发展保障房,最终实现两条腿走路。且看此次上海深圳的同一举措—提高首付比率。

上海与深圳出台的相关政策基本一致,二套房首付比率由此前的六成提高至七成。这样的调控看似目的在于抑制投资投机需求,但真正意在投资投机者,或不会因此止步。如假定一套房屋总价200万,首付由120万提高至140万,1年以后,首付多支出的20万利息按3.25%年息计算是6500元,而1年后,房价按10%的涨幅,增加20万,6500元的利息支出撬动20万的杠杆,对于投资投机客来说,提高首付就变得微不足道。而这看似20万首付的增加,对于真正需要改善买房的人来说,或真的就成了一道迈步过去的门槛。

房地产调控目标一直剑指投机、投资者,而往往总是误伤刚需。

轰轰烈烈的“房价控制目标”一役,以地方政府不情愿响应为基调,无论合理不合理的手段强压房价为过程,有无未完成任务不关乎具体惩罚为结果。所谓的“房价控制目标”,更像是一场地方政府的集体走秀。

》》》推荐阅读:

新华楼市观察:是否城市房价越高光棍就会越多

北京首批自住型商品房设计方案亮相 可供16020套

住建部:经适房暂不取消 "三房"并轨政策年底出

长春"两横三纵"主线已贯通 个别路段要注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