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自住型商品住房准入门槛低 成果有待市场检验

工人日报  2013-11-11 08:04

[摘要] 就在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的次日,领跑涨幅榜首的北京旋即发布“京七条”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补充供应端的结构性缺口。

就在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的次日,领跑涨幅榜首的北京旋即发布“京七条”房地产调控政策,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补充供应端的结构性缺口。

此次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联合下发的“京七条”,明确北京市今后将加快发展建设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自住型商品住房;销售均价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低30%左右;符合限购政策在北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均可购买。这项政策尽管方向积极,但实际效果还有赖于该种住房性质的明确。

从房屋性质上来看,自住型商品住房本身兼具公益与商业双重属性,且政府部门也未将其纳入保障房范畴。从其价格和户型所受到的限制看,商品房所具有的自主定价权和自主设计权又不复存在,且“自住型商品住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原则上5年内不得转让”的规定与现行的保障房规定相一致。这种矛盾的要求使自住型商品住房的性质难以界定。

从房屋出让的角度上看,即便其交易时间受到一定限制、投资回报也有折扣,但作为一种廉价商品房仍会吸引市场投机者的目光。如果按照近年来房价上涨的速度,5年以后北京的房价翻一番应该没有问题。因此,即使政府拿去自住型商品住房购买时价格差价的30%的增值,获得自住型商品房的购房者仍然会有不少。这就可能会存在因为这样的利益关系,产生“关系户”现象,导致分配不公平,最终导致实际受惠面的缩小。

而对于其规定的,达到个人家庭名下无房,成为优先购买人群的购买资格,在实际操作上并非难事。以此观之,正如同以往经适房、限价房一样,其在分配环节依旧难免滋生各种腐败与寻租,即使通过政策设限以及摇号等方式来进行防范,彻底杜绝不公现象也是一项棘手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