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政支持是提高环境科技供给效率的根本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3-11-08 09:19

[摘要] 环境科技,又称绿色科技,包括旨在维护自然环境与资源以及减低人类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的环境科学技术的总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与消费观念的日渐改善,人们对生态福利的追求不断提高。政府对生态环境供给的策略选择中,加强财政政策对环境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环境科技,又称绿色科技,包括旨在维护自然环境与资源以及减低人类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的环境科学技术的总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与消费观念的日渐改善,人们对生态福利的追求不断提高。政府对生态环境供给的策略选择中,加强财政政策对环境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

财政支持环境科技缘于创新活动存在市场失灵

一是环境科技创新过程具有不确定性。由于没有历史经验,科技创新活动具有不确定性。环境科技创新因生态环境的系统性、整体性及复杂性,其不确定性更强,创新主体的行为面临的风险更大。首先,环境技术从环境科学原理到完全应用于生产要经历多个环节,各环节的产出都是前一环节产出基础上的继续,都面临技术、人员及市场等多方面的不确定性,如相关技术是否成熟配套、所需设施设备是否完善,影响到创新环境技术的适用性、实用性、可行性及完整性等,使得创新主体对环境科技难以做出准确预测。其次,环境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生产活动具有不确定性。环境科技研发与环境参数、设备参数密切相关,与实际投产情况并不完全相同,需要不断探索,甚至生产所需原料、动力、设备、人员、维护、管理等方面都会由于实际情况的变化带来不确定性。第三,环境科技创新产品的市场销售具有不确定性。即使创新产品研发成功,生产稳定,也很难保证销售成功,市场销售中会面临诸多因素,如消费者的认同、竞争对手的策略、政府经济政策等,任一因素都会使环境科技创新产品进入市场失败。

二是环境科技研发产出具有公共产品的性质。环境科技研发过程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投入产出过程,按照研发链条特征也划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个阶段,且三阶段均不同程度呈现出公共产品的特征。首先,基础研究是具有知识性、基础性及通用性的原理性研究,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很高,因此该研究阶段产出公共产品性质很强,不易吸引市场资金进入该领域,各国资助基础研究的机构和部门都是以政府为主。其次,环境科技的应用研究是以环境保护为目标,应用原理性新知识获得技术性新知识而进行的研究开发活动,不是市场化和商业化的产品研究开发;其研究成果主要是环保产业共性技术,应用面比较广,公共产品性质较强;就单个企业而言,其无法完全应用又难以阻止其他企业应用这些成果,导致企业提供不足;就政府而言,若环保产业共性技术成果被一个企业控制,则会背离环境保护目标。最后,试验发展阶段通常是进入商业化的企业层次的研发,满足特定市场需求的营利性的产品和工艺技术的研发;但是政府为实现提供良好生态环境的社会公平目标,会积极支持环境科技创新产品的推广应用采取政府采购。

三是环境科技创新成果具有外部效应。环境科技应用于环保领域无疑会产生正外部效应,使得社会大于投资者的,事实上投资者也无法独占创新成果的全部。首先,环保产业内的正外部效应,创新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这一结果会给环保产业内的其他企业带来机遇与挑战,或者进行模仿,或者进行新的创新,提高环保产业内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其次,与关联产业间的正外部效应,环境科技创新会带动关联产业的科技创新,如推进矿产资源开发产业的减排及能源产业的降耗等,这一正外部效应还出现在不同产业间的生产方式、管理方式及创新等方面。第三,环境科技创新外部效应的区域扩散,这一正的外部效应的受益区域不仅限于国内,甚至扩散到国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