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府应以低价土地政策支持养老地产产业发展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2013-11-04 09:18

[摘要]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11月2日表示,中国养老地产产业面临土地政策等多方面挑战。政府应政策支持提供低价土地,使得企业能够获地提供养老商品房的租售服务,而不应仅限通过招拍挂和划拨获地。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11月2日表示,中国养老地产产业面临土地政策等多方面挑战。政府应政策支持提供低价土地,使得企业能够获地提供养老商品房的租售服务,而不应仅限通过招拍挂和划拨获地。

 

在周六举行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秦虹提出,中国面临老龄人口高速增长,以及相关住宅需求相应增长等问题。目前中国在开发养老地产的多个政策方面准备不充分,首先就是土地政策。

据介绍,现行土地政策就是两类,类是招拍挂,企业获得这类土地后如果用以建养老地产,成本将非常高,显然难以持续满足日益庞大的老年人需求,也很难被市场接受。第二类是划拨,主要是政府部门给予扶持的养老院。如果企业和政府合作,想用划拨土地建设养老地产,则会面临土地开发融资受限,如土地不能抵押。

秦虹提出,应该通过三种形式来解决目前土地和房屋之间的矛盾:类是通过招拍挂方式来提供市场化价格的租售服务,侧重高端少数人群;第二类是划拨土地即养老院模式,用以解决低端的养老需求。现在这两类在市场上都有,缺失的是第三类,也是国外养老住房供应体系的主要类型,即政府政策支持提供低价土地,企业提供商品房的租售服务。

秦虹表示,除土地政策外,财政政策准备也不充分。比如一些地方政府尽管对养老床位建设进行财政补贴,但设置门槛很高,如养老院入住率达到50%以上才有补贴。另外,金融政策的支持也不足。养老地产比一般商品房的建筑、配套服务设备成本更高,企业可能在相当长时间内无法回笼资金,加上其盈利模式不清晰,银行都不愿意贷款。加上配套养老服务、观念及财富积累等不足,这些准备不充分都对养老地产产业的发展造成了制约。

秦虹表示,近年来,市场主体在养老地产产业作了些有益的探索,如企业主导老年社区开发、政府主导的公办民营模式以及保险机构主导等,现在刚刚起步。今后应该加大土地、财政、金融等政策的综合配套实施。

 推荐阅读:

胡同摄像头被摘除 居民担心存在安全隐患

6月以来 南关规划局已排查违法建筑2623处

富锦小区下水井返水严重 楼上用水楼下被淹

阳台边沿脱落砸坏俩车 律师称:房主应赔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