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首家养老房屋银行夭折:老人不信任房产公司

工人日报  2013-09-30 10:03

[摘要] 寿山福海国际养老服务中心推出北京首家“养老房屋银行”,两年后黯然夭折,成为“以房养老”的一个失败案例。

据工人日报2013年9月30日报道,本报讯(记者陈俊宇)6年前,寿山福海国际养老服务中心推出北京“养老房屋银行”,两年后黯然夭折,成为“以房养老”的一个失败案例。

据了解,该中心于2007年10月18日启动“养老房屋银行”。根据“养老房屋银行”协议,60岁以上的老人提出养老需求,入住养老服务中心,老人原有房屋可以委托地产经纪公司对外出租,租金用于抵扣老人在养老中心产生的费用。

记者近日来到该养老服务中心时,“养老房屋银行”已不复存在。据寿山福海工作人员介绍,“养老房屋银行”在2008年就已停止。

“刚开始有人来咨询,但没人将房子交给房产经纪公司。”中心工作人员说,“老人们对房产公司还是不信任,没有需求就只有将项目停下来。”

已从北京石景山民政局调离的彭东(化名)认为,“养老房屋银行”主要针对在市区有房、子女在国外而无人照顾的老人,针对群体并不广泛,这种家庭基本都有足够的养老金,不需要将房子租出去。

“我们家不会采用这种养老模式。”北京土生土长的“80后”范欣认为,“最主要还是观念的问题。”

住在寿山福海附近的韩女士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她态度明确:“房子留给子女,咱养老最需要的是亲情。”

实际上,2003年后,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均不同程度地尝试过“以房养老”,但均因效果不理想而搁浅。中信银行也于2011年推出“以房养老”按揭贷款业务,但该业务推行以来在深圳、合肥等多地交易量为零。

本报讯 (记者邹倜然)2006年,浙江省提出要力推“以房养老”。然而,时隔7年,记者了解到,“以房养老”的推进并不顺利,银行这方面的业务非常少,多数老人不愿意接受这一养老模式。

2006年5月初,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提出了“以房养老”概念。时任分行宣传部副部长的周波对记者说,此举意在为将来的养老方式提供新的思考。同年,浙江省老龄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力推“以房养老”这一新型养老模式,但这项工作至今并没有实质性进展。

某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推进以房养老,牵涉到土地证,很有难度。“现在的土地证期限最长是70年,有的还不到,土地证到期了怎么办?有这个政策性的因素,房子也很难估价。”

浙江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则称,“这个做法实施的主要障碍,一是观念上,老人把房子处理掉,可能和子女产生矛盾;二是在制度上,由于没有遗产税,老人更愿意把房子给孩子。”

根据记者的采访,杭州的老人们大多也对“以房养老”表示不接受。家住城东的陆大伯就告诉记者:“现在的房子多值钱啊,肯定要留给儿子。”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认为,“以房养老”只能是整个养老体系中的补充,应该以家庭养老、社区养老为主体,以机构养老为辅,再以“以房养老”等其他形式为补充。

房天下上市三周年纪念日2013年9月17日是房天下上市三周年纪念日,三年来,房天下高速发展,价值飙升4倍,新业务新产品不断创新,领跑地产家居互联网行业。为感谢广大房天下友、业内各界人士对房天下的厚爱,房天下发起“抢住行动”,联合100家品牌房企,提供20万套优惠房源,通过电商狂拍团、千万置业基金、抢惠万人看房团等形式,回馈金秋置业者,率先引爆“金九银十”!

与购房者共同成长的房天下,14年来的点滴成就,都离不开每一位版主的支持、每一位网友的支持。此次“抢住行动”除了线下为购房者提供实实在在的买房优惠,线上还将举办多场回馈活动,包括幸运大转盘、秒杀等专场活动,回馈网友。

推荐阅读》》》

"以房养老"遭"白眼"股票养老是否可行?

房产税试点扩围声音再度响起 存量房开征是趋势

以房养老试点方案明年一季或出 倒按揭受监管

房贷收紧未到恐慌地步 11月初仍有停贷可能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