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稳定土地供应难解土地财政"依赖症"

证券日报   2013-09-27 07:36

[摘要] “国土资源部稳定土地供应的决心是比较大的,一方面在供给端做加法,另一方面在抑制非理性需求端做减法,对于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压力会有一定缓解的作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证券日报9月27日报道 “国土资源部稳定土地供应的决心是比较大的,一方面在供给端做加法,另一方面在抑制非理性需求端做减法,对于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压力会有一定缓解的作用。”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但是不可否认,提高土地供应同时会加速土地出让,在一定程度上也无法规避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进一步依赖。”张大伟强调。

近日,国土资源部召开部分地区和城市房地产管理和调控座谈会,明确要求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稳定土地供应水平,特别是北京(楼盘)、上海(楼盘)、广州(楼盘)、深圳(楼盘)等一线城市,要比照前三年至五年住宅用地平均供给量,持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

“四季度,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加大高价地的防范力度。”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在座谈会上指出,按照历年土地供应规律,四季度土地供应迎来新高峰,加之地方政府性债务偿债压力,市场产生高价地的动力很大。各地务必严防密控,精心设计土地出让方案,将严防高价地作为近期市场稳定的首要工作目标。

胡存智指出,“地王”出现背后的复杂因素包括以下四点:,房价连续上涨、量价齐升,房企回笼资金较快,拉动了房企对土地的需求;第二,一些大型房企出于提前抢夺定价权等种种考虑,加上自身实力比较雄厚,加大了对优质地块的争夺力度;第三,一些地方政府默许甚至助推出现高价地,影响市场预期,抬升房价地价;第四,一些地方在债务压力下,集中推出优质地块,忽视了有关均衡供地的要求。

“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放大了这些地块对市场预期的负面影响。这也反映出一些城市认识不够,工作不力,把握市场节奏欠缺,致使调控政策没有发挥应有的实效。各地落实调控政策措施还需要大力改进。”胡存智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调控更为关键的是要通过改革破除中国部分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依赖,从源头抑制“地王”的出现,从而推动土地市场和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张大伟说,目前土地的卖方市场是由政府垄断的,应该引入土地流转制度,让城中村的居民可以卖地,一方面引入竞争,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供应,对高房价的抑制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另外,就是引入房产税,增加投资性住房的持有成本,对开发商类似9月初的豪赌有一定的约束。

看房团优惠:购房者可享受9折优惠,看房当天成交在现场优惠基础上给予总房款1000元的优惠

推荐阅读:

又到交房季 年底前交房12盘起价5335元/平米

一切为了孩子 四大名校起价5800元/㎡

先睹为快 10月9日房交会楼盘实时信息抢先看

以房养老政策落地5000起 10盘助你养老"钱"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