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土部要求北上广深持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

中国新闻网   2013-09-26 22:34

[摘要] 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召集13个省份和16个城市国土资源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

据中国新闻网2013年9月26日报道,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召集13个省份和16个城市国土资源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

国土部明确提出,要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在稳定土地供应的同时,平抑地价信号,供求紧张的城市务必做到年内不再出“地王”,影响预期;供过于求的城市要相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确保四季度土地市场平稳运行。

近期,多地相继出现“地王”,加上一些“专家”片面解读,放大了这些地块对市场预期的负面影响,推高了房价上涨的预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地王不具代表性和普遍性,但异常交易不容忽视

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整体平稳,但是进入二季度后,受多重因素影响,异常交易增多,尤其是三季度,有关“地王”报道开始密集出现,房价上涨预期不断推高。如何看待这些接连出现的“地王”?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大部分“地王”地块都是区位条件比较好的优质稀缺地块,还有地块多与商业用途有关、竞买者特殊等原因,成为“地王”有一定偶然性,对地价总体不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地价整体上仍处于温和上涨的通道内。

【楼市快讯】

大兴PK房山热盘全盘点140平三居首付57万

(9.23-9.29)本周4盘入市 通州精装小三居23000元

首付57万购京城大三居!10500元/平起优惠10万

顺义8大20000内热盘汇 精装公寓52万98折

城北优质刚需楼盘推荐 95平通透2居首付50万

但是,胡存智也指出,近期出现高价地,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不容忽视:一是房价连续上涨,量价齐升,房企回笼资金较快,拉动了房企对土地的需求;二是一些大型房企自身实力比较雄厚,出手抢高价地,加大了对优质地块的争夺力度;三是一些地方政府默许甚至助推出现高价地,影响市场预期,抬升房价地价;四是一些地方在债务压力下,集中推出优质地块,忽视了国土资源部有关均衡供地的要求。

“出现高价地,虽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也反映出地方在落实调控政策措施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胡存智说,尽管中央和国土资源部反复强调房地产调控工作的极度重要性,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大影响,但是一些城市认识不够,工作不力,把握市场节奏有欠缺,致使调控政策没有发挥应有的实效。

“从理论上说,国土资源部设计的防范地价异常的应对措施,可以有效防止绝大多数‘地王’的产生,只要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控制好投放节奏,今年的‘地王’大都可以避免。”胡存智表示。

四季度产生高价地动力仍不小,多措并举稳定土地市场

今年以来,房价连续上涨,同比涨幅不断创造新高。“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已经到来,不排除房价继续上涨的可能性。因此,在第四季度保持土地市场稳定的难度仍不小。

“按照历年土地供应规律,四季度土地供应将迎来新的高峰,加之地方政府性债务偿债压力,市场产生高价地的动力很大。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严防密控,将严防高价地作为近期稳定市场的首要工作目标。”胡存智说。

为推进土地有效供应,国土资源部提出,房价持续较快上涨,供需紧张的城市,包括出现“地王”的各城市,必须把加快供地进度作为四季度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些城市要适当压缩其他用途土地的供应规模,优先保障住宅用地的供应,并在10月份之前调增并公布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向社会释放“政府增加土地供应”的积极信号。

同时,在明年的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编制过程中,要以过去5年实际供地平均量为标准,衡量年度供地量,继续加大供地力度,保证住宅用地特别是商品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增加。特别是四个一线城市要持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

此外,国土资源部明确要求,各地要把握供地节奏,大胆尝试,敢于逆周期考虑,加大城郊区域地块、小面积地块、相对低价地块以及曾经流标流拍地块的供应力度。推地要坚持小批量、多批次、多品种,坚决避免商业服务、住宅优质地块集中进入市场。

为促进已供应土地尽快转化为住房有效供应,国土资源部还要求各地健全房地产用地监管制度,定期挂牌公示大企业、大地块的土地开发建设情况,发动社会监督。继续加大对闲置土地的盘活、监测、督用力度,压缩政府储备土地规模,考核未利用建设用地情况,打击房企囤地获利行为。

今年住宅供地明显增加,地价涨势有所缓和

为防范出现高价地影响市场预期,今年以来,各地对潜在的高价地块分别采取了出让前研判、出让中提醒、限地价竞配建、出让后及时宣传防止炒作等多种手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城市地价动态初步监测数据显示,三季度住宅地价环比小幅上涨2.3%。从同比涨幅看,监测城市住宅地价同比上涨7.6%,涨幅仅处于历年中等水平,低于2008年、2010年和2011年同期涨幅。

地价涨势有所缓和的同时,住宅用地供应量明显增加。1—8月,房地产用地公告量同比增加25%,住宅用地公告量增加22.7%,均为近年来较高增幅;供应量保持增长,1—8月,房地产用地供应同比增加34.4%,增长较快。其中,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增加33.9%,供应了8.02万公顷,已经接近过去5年年均供应量。

同时,大中城市供地也增幅明显。1—8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增加34.3%,增幅高于平均水平。一线城市增长尤其明显,北上广深四个城市1—8月住宅供地量同比大幅增加65.8%。

保障性安居工程供地得到顺利推进。截至8月,31个省区市共落实安居工程用地2.45万公顷,约占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测算用地需求的95.8%,落实进度较往年同期大幅度提升。

房天下上市三周年纪念日2013年9月17日是房天下上市三周年纪念日,三年来,房天下高速发展,价值飙升4倍,新业务新产品不断创新,领跑地产家居互联网行业。为感谢广大房天下友、业内各界人士对房天下的厚爱,房天下发起“抢住行动”,联合100家品牌房企,提供20万套优惠房源,通过电商狂拍团、千万置业基金、抢惠万人看房团等形式,回馈金秋置业者,率先引爆“金九银十”!

与购房者共同成长的房天下,14年来的点滴成就,都离不开每一位版主的支持、每一位网友的支持。此次“抢住行动”除了线下为购房者提供实实在在的买房优惠,线上还将举办多场回馈活动,包括幸运大转盘、秒杀等专场活动,回馈网友。

详情咨询:19573382

推荐阅读》》》

"以房养老"遭"白眼" 股票养老是否可行?

房产税试点扩围声音再度响起 存量房开征是趋势

以房养老试点方案明年一季或出 倒按揭受监管

房贷收紧未到恐慌地步 11月初仍有停贷可能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