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长春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放款周期普遍拉长

东亚经贸新闻   2013-09-24 09:06

[摘要] 银行钱紧似乎成了房贷业务的一个“紧箍咒”。近日又有消息称,北京地区出现了停贷现象。恰逢楼市“金九银十”,“银行季末钱紧”却让不少打算出手购房的长春市民心里没了谱。

东亚经贸新闻2013年9月24日报道 银行钱紧似乎成了房贷业务的一个“紧箍咒”。近日又有消息称,北京地区出现了停贷现象。恰逢楼市“金九银十”,“银行季末钱紧”却让不少打算出手购房的长春市民心里没了谱。

记者23日通过采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长春并没有出现停贷现象,不过由于额度紧张,银行房贷业务多“踩急刹车”放慢脚步,且贷款利率有所上调。

案例

苦等俩月多 贷款还是没下来

长春市民赵先生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今年6月份在长春南部新城购买了一套住房,并在7月初,与银行签订了贷款合同。

“当时与银行约定的贷款利率为较基准利率下浮5%,也就是打了9.5折。我还觉得不错,拿到了银行的优惠,可是谁想到这贷款干等也放不下来。”赵先生说,一个多月后,他接到了银行的电话,本以为是银行通知他可以放款了,谁想到却收到了银行要提高房贷利率的消息。

“银行信贷员告诉我,额度有限,下浮5%做不下来了,如果想放款就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需要重新签订一份贷款合同。”赵先生着急得到银行贷款,就签了新合同。可如今,距离8月份合同签完,1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银行放款还是杳无音信。开发商也给赵先生打过电话,希望他催催银行,可银行方面给他的消息就是“放款时间不确定”、“你再等等”。

就这样,经过了两个多月的苦等,其间又上浮了一次利率,赵先生的购房贷款还是没办下来。

现象

多数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上浮20%

昨日,记者采访了长春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长春市场的房贷利率基本集中在“基准利率—基准利率上浮20%”这个区间内。不少在一个多月前能做到基准利率的银行,现在普遍上浮10%-15%,甚至有银行已经将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

“我们行现在的房贷业务,首套房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如果客户能把购房首付款在我们行存两个月的话,可以考虑给予优惠到基准利率。”长春某国有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尚先生说,现在不只是贷款利率上浮,贷款审批也会更加严格,而且放款周期会延长。

另据长春一股份制银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对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已经上浮了15%,这还是对资质较好的客户,因为审批更加严格,如果一般客户可能会上浮到20%。

采访中记者发现,利率上浮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等贷”时间延长也成了家常便饭。“我们现在手里就放了好多等着放款的客户资料,都排着队呢,什么时候能放下来我们真不好说。”该银行人士称。

分析

信贷额度紧张 年底之前恐难降

其实,银行收紧房贷或暂停房贷业务,在6月份时也曾在部分城市出现过。而钱紧不紧,感知的是同业拆借利率(shibor)。

记者查询9月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各期限品种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短期Shibor中,隔夜期利率上涨24.20个基点,至3.8150%;7天期利率上涨24.10个基点,至4.2320%;14天期利率上涨34.30个基点,至4.3500%;1月期利率上涨5.60个基点,至6.0040%。

“你手里只有10亿元的资金,但市场需求却有20亿元,你是不是也要挑还款能力强、多给你利息的人借给他?银行也是一样的道理。”长春某银行信贷部负责人王先生说,现在的情况并没有6月份的那么严重,市场目前的流动性基本处于紧平衡状态,而一些小银行的信贷增量有限,或者在前半年将全年的额度用得差不多了,造成年底贷款利率上浮增多。

“信贷额度紧张几乎每年年底都会出现。”王先生说。 更多阅读

 推荐阅读》》

多地探索以房养老 以房养老保险10年未获批

地产公司涉足旅游产业 主题公园或成主题地产

长春站南北站房候车大厅预计11月末打通

2013年长春房交会即将开幕 近百楼盘集体亮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