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8月份CPI公布 下半年物价涨幅将高于上半年

中国新闻网   2013-09-09 09:04

[摘要] 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8月份的CPI数据。专家和机构普遍预计,受猪肉、蔬菜价格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8月CPI仍会明显上涨,但由于翘尾因素大幅下降,涨幅可能小幅降至2.6%。专家认为,下半年CPI涨势还会走升,四季度存在涨破3%的可能,但物价压力总体可控。

中新网9月9日电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8月份的CPI数据。专家和机构普遍预计,受猪肉、蔬菜价格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8月CPI仍会明显上涨,但由于翘尾因素大幅下降,涨幅可能小幅降至2.6%。专家认为,下半年CPI涨势还会走升,四季度存在涨破3%的可能,但物价压力总体可控。

翘尾因素大降8月CPI涨幅或微降至2.6%

数据公布前,多家市场机构已发布报告预计,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8月CPI同比涨幅或为2.6%。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8月CPI涨幅为2.6%。8月上旬蔬菜、肉、蛋价格比7月均价出现上涨,涨幅超过2%,禽、水产、豆制品均价继续上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8月蔬菜价格出现持续上涨,鸡蛋、猪肉价格也出现持续上涨。他也预计8月CPI同比涨幅或为2.6%。

“预计8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会降到2.5%,环比会小幅上涨。”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推升8月份CPI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恶劣天气导致蔬菜价格上涨和食品的生产、加工、运输困难,食品价格也大幅上涨;另一个是年中以来开始进入“猪周期”,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他认为,油价上涨对CPI会有所影响,但不是最主要的。

周景彤告诉中新网财经频道,8月份物价的翘尾因素比7月份明显减小,由1.7下降到1.1,下降了0.6个百分点。

不过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由于猪肉价格延续上升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上涨,8月份CPI涨幅可能会有所上升,预计涨幅在2.8%左右,环比也会有所回升。

此外中金公司报告、申银万国和海通证券均预测,8月CPI同比增长2.7%,与7月持平。华创证券和联讯证券等机构则预测8月CPI同比上涨2.5%。

四季度涨幅走升或破3%专家称总体可控

几乎所有机构和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的专家都认为,随着以猪肉价格为代表的食品价格继续上涨,以国际原油价格为代的国际大宗产品价格的持续回升,下半年物价涨幅肯定会明显高于上半年,继续走升。

王剑辉认为,9月CPI涨幅可能跟8月份相差不多,但从10月份开始CPI会继续回升。他预计,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上升会比较明显,可能突破3%。据他分析,影响下半年CPI上涨的因素主要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能源和粮食食品价格的上涨,以及人力资源成本的上涨,天然气和水价可能存在调价的压力都会对物价上涨有所推动。“但由于是反弹性的压力,下半年的物价压力总体可控。”

“下半年对食品价格带动比较大的仍是蔬菜和猪肉价格。”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近期部分地区强降雨天气频繁,不利于蔬菜生长和运输,预计后期蔬菜价格仍可能上涨。同时,受猪肉周期的影响,猪肉价格也将继续维持稳中有升的走势。

“一方面蔬菜价格和猪肉等食品价格下半年上涨还会继续,另外国际原油价格存在上涨的可能。”周景彤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判断,下半年CPI涨幅肯定要高一些,但不会太多,全年涨幅会在2.6%左右。下半年货币环境不会太宽松,整体物价压力不是很大,基本可控。

 

地价疯涨暗藏巨大风险 李嘉诚看空楼市抛资产

曝中央房地产调控设计:不再一药方管

长春驾驶人考试约考名额将按驾校通过率分配

长春:卫生系统党员干部公共场所吸烟将受处分

 

中信城9.14看房召集将爱进行到底,96平米现房给爱一个家9月14日,中信城专场看房活动全城召集96平米准现房9月入住,将爱情进行到底!参加看房团还可享受购房优惠!中信城,位于位于净月大街与聚业大街交会处,由小高层和洋房组成!9月14日,看婚房!中信城7月13日已加推77套房源,购买中信城浅山96平米房源享总房款2万元抵5万元优惠,参与老带新活动赠送老业主5000元物业管理费,重购再享9.8折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