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长春多家银行住房按揭贷款利率"门槛"提高

东亚经贸新闻   2013-08-28 08:48

[摘要] 记者26日从长春多家银行获悉,受信贷额度紧张影响,多家银行住房按揭贷款利率“门槛”提高,放款周期也延长。

东亚经贸新闻2013年8月28日报道 记者26日从长春多家银行获悉,受信贷额度紧张影响,多家银行住房按揭贷款利率“门槛”提高,放款周期也延长。

现象

“等贷”多无时间表

7月初,赵先生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约定的贷款利率为较基准利率下浮5%,此后便等着银行放款。8月22日,他接到了银行的电话,不过电话内容不是放款,而是让他到银行重签一份合同。

贷款利率上浮、贷款周期延长……实际上,赵先生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

记者从长春多家银行获悉,自2013年6月开始,流动性趋紧的情况在房贷市场已有显现。在当时,长春市场基准利率是主流,少部分银行能做到9折利率优惠,甚至有银行利率至少上浮5%-15%。而如今,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阵营”逐渐被打破,除个别银行个别楼盘仍维持9.5折利率优惠外,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标准已调整为较基准利率上浮10%,此前利率上浮15%的银行已不打算做房贷业务。此外,多家银行给出的“等贷”周期,也从最初的一周、半个月左右变为“不敢保证时间”。

探因

受流动性紧张影响

谈到房贷市场的变化,银行业务人员给出的解释为“额度紧”。

长春某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说,季末资金紧张是影响银行收缩房贷的直接原因,然而流动性紧张的根本原因在于存贷期限错配。

他说,期限错配就是“短融长贷”。通俗的讲,银行从同业市场拆借短期低息资金,转手购买长期高金融产品,或者发放长期贷款。当多数银行都希望拆借短期资金,购买高产品时,流动性紧张势必会出现。

影响

部分房产中介业务有缩减

银行信贷额度紧,不仅对首套房贷市场产生直接影响,同时,也波及到了部分房产中介。

陈先生是长春某房产中介机构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他所在公司主营的是房屋托管业务,也顺带着做二手房交易。用他的话讲,尽管二手房交易属于附属业务,但仍能感受到信贷额度收紧,给店内交易带来的影响。

“现在感觉银行审核更加严格了。”他举例说,一方面,银行对房龄的审核、对贷款额度的把关,以及征信、收入等综合因素考量都更为慎重了;另一方面,放款期限也有延长。

长春某银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建议近期有贷款购房计划的市民尽早出手。  更多阅读

 推荐阅读》》

叶檀:房地产若兴中国经济兴 若衰中国经济衰

113家房企中期净利增3成 成本飙升业绩两极分化

盘点长春伊通河畔七大水景房 首付2.8万元起

"懒人"置业法宝15大精装房4900元拎包即入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