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房地产贷款风险现仍然可控

中国广播网   2013-08-03 08:25

[摘要] 6月份,少见的,“银行”二字成为媒体搜索热词。不光如此,老百姓还学到一个新词,同业拆借利率SHIBO,原来银行也可能突然缺钱,原来理财产品利率也可以高达10%。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上任已经超过20个月。他上一次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公开讲话,是6月,在上海陆家嘴论坛。那一次,因为银行业“突发的”资金流动性危机,他的讲话格外引人关注。有点意外的是,他一上来就直面问题,一番不到半个的讲话,后来获得媒体好评。

这一次,面对话筒,他依然没有逃避问题。从影子银行到地方融资平台、从房地产贷款到小微企业融资,甚至回答了记者“银行是不是赚的太多了”的提问。请看今天的对话当事人——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6月份,少见的,“银行”二字成为媒体搜索热词。不光如此,老百姓还学到一个新词,同业拆借利率SHIBO,原来银行也可能突然缺钱,原来理财产品利率也可以高达10%。

尚福林:有钱的在这个时候也不愿意拆出来,没有钱的呢,可能有一紧张希望拆进去,这样造成同业拆借市场上利率短期内上升,现在整体上看,全社会的流动性不紧张,现在同业市场上银行的头寸有1.5万亿,应该也是不紧张,我们国家银行总体上运行是平稳的。在向好的方向变化,这个银行体系整体上是健康的。

影子银行是什么?简单说,它是在监管体系之外,同时又可能诱发系统性风险、或者出现监管套利这样的信用行为。但在欧美和中国,这个概念指代的对象却并不一样。

尚福林:现在大家议论的影子银行,实际上关注点是关注在信托和理财产品上,今年以来它们的增长速度都在下降,已经得到了一些抑制。我们的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都是在严格的监管之下的,但是在其中有一部分是违反监管的规定,但是这个产品的量并不大,占的比重并不高,风险是可控的。

总听到国家对房地产企业进行调控,控制房价。试想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逆周期变化,导致房价全面下跌。和房地产有关的银行风险也将变大。

尚福林:房地产贷款整体现在增长的幅度比一般的贷款增长幅度是要低,就对于房地产贷款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房地产贷款当中其实主要有这么几块。一块是对个人的房地产贷款,大约占到了60%左右,这部分贷款基本上是安全的。有一部分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占20%左右,还有一部分是土地储备贷款,占20%左右。另外,还有一些经营性贷款,占的比例比较小了,后三类贷款当中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风险,整体上讲,房地产贷款风险还是可控的。

小微企业力量大,被称为“国民经济生力军”。有份统计,中小微企业创造了80%的就业、60%的GDP和50%的税收。但是融资难、融资贵却是个头疼事。

尚福林:大量的小微企业,他的信息不全,所以我们提出来建立信息平台。贷款贵,一个是银行要覆盖对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利率可能会上浮一些。另外是贵在一些收费上,我们也相应的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希望由地方政府出面,去设立一些担保公司,提高担保公司他的信誉度。另外,也可以降低小微企业在贷款的时候他的一些费用。

前些年,银监会曾把地方融资平台列为“银行业三大风险之首”。如果说中国经济面临着“水落石出”的危机,那么地方政府的“账本”,可能会是露出的“石头”。

尚福林:现在看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情况还好于一般贷款,因为它期限比较长,不良贷款比例相对比较低,但是因为地方政府承担着偿债的责任,一旦地方财政出现比较大变化,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质量会发生恶化,我们要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都说银行利润高,赚钱多。单按利润计算,中国500强,前4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

尚福林:银行赚钱我是觉得有阶段性的过程,2004年银行改革之前,已经到了破产的边缘,改革以后,银行加强了内部管理,确实也有很多很痛苦的改革过程,同时这几年银行赚钱多,是和这几年银行的规模扩展快有很大的关系,从2008年到2012年整个银行的贷款规模翻了一番,以后一段时期,银行规模扩张肯定不会特别快,随着这个利率市场化,银行的利差也会逐步缩小。

国有商业银行一直以来,主要靠“吃利差”盈利,这几乎可以让银行业“旱涝保收”。

尚福林:由于银行是个管理风险的机构,除去盈利和一般企业一样,同时还要以自己的盈利去补充资本金,覆盖风险,显得银行业的利润水平要比一般的行业可能会高一些,但是考虑到他所承担的风险,他的整个盈利水平还是合理的,我们确实也看到了一些乱收费或者是不合理提价,银监会出了七不准,四公开,就是要治理乱收费,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快地推出银行收费的一个价目表,这样可以使银行更规范的去获取应该获取的合理利润。

 

8月17日英伦小镇专场看房团 搜房网友独享每平150元优惠

华荣泰时代上次没拍到?这次让你拍个够!搜房拍再出新品!长春商业地产投资逐渐火热,彩宇广场商业地产投资掘金点之一,华荣泰时代登陆搜房拍34平公寓仅需22.99万0元起拍,85折封顶!该公寓封顶价为每平米6647.71元,每平立省1172.29元!华荣泰时代COSMO与搜房网联合推出6#团购优惠,购买指定范围内15套公寓可享受全款93折、按揭94折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