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年期定存基准利率或取消?

新文化报  2013-07-31 09:37

[摘要] 7月19日,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进一步,当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新文化报7月31日报道7月19日,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进一步,当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具体措施包括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等措施。昨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提供的信息称,央行制定的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整体改革方案已在近期国务院常务委员会议上获得批准,不过方案的实施时间表尚不清楚。

据《财经》杂志披露的消息,央行已经为利率市场化进程设定了近期、近中期和中期目标。近期目标是建立健全自主定价机制、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近中期目标是形成较为完善的市场利率体系、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能力;中期目标是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使央行形成通过政策利率来进行宏观调控的能力。

根据央行的规划,取消贷款利率后,下一步央行计划逐步简并存贷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存款利率方面,可先取消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这样,存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由七档简化为六档。贷款利率方面,央行计划将贷款基准利率的期限档次由五档简并为三档,即将目前六个月以内(含)、六个月至一年(含)两档归并为一年以内(含)一档。将一年至三年(含)、三年至五年(含)两档归为一年至五年(含)一档。仍保留五年以上的档次。

“根据此前既定的‘先大额后小额、先长期后短期’的利率市场化步骤来看,(这个被披露出来的方案)具有一定的‘可能性’。”昨日,内蒙古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苑德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贷款利率市场化之后存款利率市场化理应“及时跟进”。而对于存款利率实行有步骤的“谨慎”的放开,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却持有不同见解。“完全不需要这样的操作,利率市场化就应该遵循市场价格本身的规律去办。”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易宪容表示,五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占比极低(据各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披露的数据统计,五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大部分都不到0.3%),因此,单纯进行这样的操作意义并不大。

房价会大跌 这些年那些误导我们的买房观念

7月盛夏买房不耽误! 搜房看房团报名者已近千

在长春买房的10个建议 尽量别买精装修房(图)

"宽城的故事"系列报道 五光十色的北城生活

郡望安石搜房拍搜房拍盛夏再度来袭!宽城区地铁房郡望安石7月登陆搜房拍,94平刚需两房仅需38.94万!郡望安石倾情推出刚需理想户型,南北通透两室两厅震撼登陆搜房拍,地铁房,公园方,紧邻政府,全方位优势掀搜房拍狂潮!单价仅需4100元/平方米,7.5折优惠,打破地铁房价格底线!8月1日,郡望安石开拍在即!参加本次搜房拍的网友,均有资格以团购折扣价购买钻石地产其他项目(包括钻石礼都,钻石山庄)的产品,可享8.5折优惠,顶层小户型总价仅需14万。更有车库打折在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