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许斌:"中国87.4%家庭拥有自住房"背后的民生之困

中国经济网  2013-07-19 09:20

[摘要] 17日,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其中显示:2012年,全国87.4%的家庭拥有现住房产权,住在单位房、公租屋或廉租屋的家庭比例很低。农村家庭拥有住房产权的比例高于城镇家庭。

中国经济网7月19日报道17日,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了“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其中显示:2012年,87.4%的家庭拥有现住房产权,住在单位房、公租屋或廉租屋的家庭比例很低。农村家庭拥有住房产权的比例高于城镇家庭。相关阅读购房者直到放款时才能知道利率 银行称额度有限价高者得

 

 

家,对于我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传统的解释,“宀”就是屋宇的意思,不仅建有屋宇,而且住在自建的屋宇之内。“豕”,指猪,屋内养着猪,意味着肉食有一定保障,更有生活稳定的意思。同时,生活稳定不仅指经济收入较为稳定,更指家庭结构稳定,不会被碎片化。今天我们对于家的理解,实际上仍然与之类似。评论:住建部住房信息联网为何静悄悄?

但中国的现状却非常特殊。特别在中西部地区的广大农村、集镇甚至县城、市里,家庭碎片化是普遍的现象。而家庭碎片化主要表现为两种形式:

一是家庭结构碎片化。青壮年离乡外出打工,一年才回家一次,甚至几年才回家一次,一次回家也就呆十来天而已,留守家中的唯有老弱。在我所居住的江汉平原农村,如果只是在路上碰见,回家的父母认不出自己的孩子,留守的孩子认不出自己的父母,这种情况已是非常普遍的现象。500城住房信息联网难产 住建部欠了一个解释

二是房屋产权与实际使用权分离。以江汉平原为例,农村、集镇现在处处是楼房,修得高大漂亮,但业主在哪里?他们基本都常年住在千万里外打工处的集体宿舍或自己租来的鸽子笼般的房子里。偶尔回乡时,才能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做几天“客”。其他绝大多数时候,一把大锁锁住了楼房内的荒凉。农村的房子质量并不怎么好,使用寿命也就是三十年到五十年。建房时,男儿、女儿正当年、刚成家,而随着岁月流逝,当男儿、女儿都衰迈归来时,空锁了几十年的房子也接近了使用寿命的极限。这是多么惨痛的现实!与之类似,在中西部的县城、市里,也有大量房子空置。除炒房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业主在外打工。在此情况下,尽管许多人名义上是一套房子的业主,但实际上,他们根本行使不了对房子的使用权。住房租金连涨42个月 长春一室一厅租金超千元

如果真正将房屋产权与使用权挂钩,真正以民生惬意为念,那么农村、集镇以及中小城市家庭对住房的真实拥有率是多少呢?若是展开调查,恐怕是一个相当悲惨的数字吧!因此,所谓中国家庭住房自有率远比其他国家高,本来就是一个虚无的概念。

这种惨淡的现实状况自然由多种因素所致,包括城市房价高昂、户籍歧视等原因。在此,我只想说:任何一个严谨的学术机构、个人在做社会调查、数据统计时,都不要“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不要人云亦云,而要勇于面对社会的真实一面,并通过调整统计标准或附加详细解读使报告、数据能够反映社会的真实情况。这不仅是为了坚守学术良知,更因为在报告、数据的背后,卷曲着亿万人的追求与失落、喜悦与哀伤。国税局: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报名7月21日力旺美林专场看房团

QQ咨询:90724981

7.28看房团已公布的优惠(持续更新中):

兆丰凯旋明珠: 所有优惠基础上优惠一个点

良品柏宏爱琴湾:总房款减2000元

万豪东方广场:公寓额外优惠一个点

潭泽溪郡:每平米减30元

倚澜观邸:三房总房款减30000元(限当天交定金,定金五万)

恒盛豪庭:楼王产品,两房每平优惠200,三房每平优惠300

东方之珠龙翔苑:额外优惠一个点

檀香湾:免一年物业费

天安城:一次性97折 按揭98折

力旺美林:搜房会员优惠6.5万

 

1一个人看房太热?一个人买房太累?搜房网全城看房团再度来袭!7月28日搜房网夏令看房团清凉上线,盛情邀约!截至目前,已有40余盘11条线路踏上清凉看房之旅,更有搜房优惠持续上线,优惠众网友!6月30日,搜房网全城看房团现场成交29组,意向登记成交91组,为盛夏里的楼市再添佳绩!7月28日,搜房延续看房热情,推出清凉看房团!购房不眠季,清凉闪GO!全程免费空调大巴,夏日清凉饮品助力购房者避暑买房!7月28日,搜房网与您一起,清凉闪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