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长春土地成交37.7971万平 环比下降46.4%

城市晚报  2013-06-06 09:28

[摘要] ,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多个地块高溢价成交,“地王”再次成为楼市热炒的话题。自2013年初始,长春楼市预期不断升高,土地市场更是出现多次溢价,销售火热。

城市晚报2013年6月6日报道 5月,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多个地块高溢价成交,“地王”再次成为楼市热炒的话题。自2013年初始,长春楼市预期不断升高,土地市场更是出现多次溢价,销售火热。然而,相比前几个月的热情,长春5月份土地市场稍显平淡。据业内人士表示,根据长春市2013年度土地供应计划,预计未来几月土地市场仍有升温的可能。

长春5月份土地市场稍显平淡

刚刚过去的5月份,长春土地市场略显平淡。有数据显示,5月份共出让经营性地块8宗,总成交面积为37.797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6.4%,总成交金额148082.6268万元,环比下降61.5%。与4月相比,5月成交数据呈下降趋势。对此,首席分析师赵新宇表示,土地成交量有所波动属于正常现象,政府会根据市场情况控制供地节奏,预计未来几月土地市场仍有升温的可能。

5月,土地成交中,高新北区、南部新城等新兴区域,是土地拍卖市场的主力。其中,高新北区以总成交3宗经营性用地,总成交面积13.9907万平方米的成绩成为一大亮点。

在5月16日的土地交易仪式上,南部新城两宗地块引来了中海、恒大、荣业、大众置业四家房企的激烈竞争。最终,吉林省荣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55轮角逐,摘取南部新城5.5088万平方米居住用地。该项目负责人表示,此区域已形成以高端居住为主的生活区域,所以对于未来项目建设充满信心。

2013年长春计划供地700万平方米 新区成主力

今年3月,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公布了《长春市区二〇一三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住宅商服等经营性用地计划出让700万平方米,与2012年供地计划600万平方米相比,增加了100万平方米。据了解,今年长春市经营性用地主要集中在高新区、净月区、经开区、宽城区、二道区以及莲花山旅游度假区等区域,特别是莲花山旅游度假区,共出让37宗地块,是去年的4倍多。此外,长春市今年还将供应保障房用地100万平方米,棚户区用地100万平方米。

据某数据统计显示 ,2013年1-5月南部新城以及高新北区两个区域土地成交约占长春市总成交地块的20%,而5月成交的8宗地块中,老城区中仅朝阳区出让一宗棚户区改造用地,其余地块分别分布在高新北区3宗、南部新城2宗、汽车区外环区域2宗。可见,城市新区、外环区域是摘地热点,这也代表着城市扩张步伐的加快以及城市发展速度的提升。据了解,在今年的供地计划当中,高新区待出售的86宗地块当中,有50块出产于高新北区。从高新北区待售地块位置来看,基本上围绕北区管委会进行,集中分布在高新北区规划的核心区域远达大街与龙湖大路交会处的周边。

土地市场日趋活跃

虽然长春土地市场在5月份稍显平淡,但土地市场日趋活跃。有数据显示,5月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3623宗,环比增加9%,同比增加11%;推出土地面积1437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8%,同比增加11%。5月300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119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3%,同比上涨58%,其中住宅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164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1%,同比上涨52%。

来自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的监测显示,5月份,北京、广州和杭州均有居住用地溢价率达上限,截至5月下旬,今年北京经营性用地出让金总额约为2012年全年的101%,约占前4年平均水平的60%。广州成交2宗中心区域纯居住用地,成交溢价率均达上限45%。标杆房企拿地非常积极,5月,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为162亿元,环比4月增长26%。据悉,为稳定土地供应,抑制异常地价,国土部已着手重点监测及管控土地市场异常波动的城市,并针对大房企和大地块建立跟踪督察制度。相关阅读》》土地市场"两极分化":部分城市消化库存需2年以上

据相关人士介绍,虽然长春市土地出让均价有所上升,但是由于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增加了容积率,实际上楼面地价有所降低。这就意味着土地成本占开发成本的比例实际上并没有提高,所以长春房价一直趋于稳定。》》点击查看更多阅读

推荐阅读》》

近期土地市场高烧 业内:6月或延续活跃局面

土地市场"两极分化":部分城市消化库存需2年以上

地王频出地价猛涨 十城市5月卖地收入暴增近4倍

楼市"红五月"成色不足 土地市场逆势创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