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土地创新改革出炉 自用地差别化多层次供应

中华工商时报   2013-05-28 09:59

[摘要] 备受外界关注的金融、土地创新改革日前在深圳正式出炉。这意味着,深圳前海先行先试政策将再度为改革创新探路。

中华工商时报2013年5月28日报道备受外界关注的金融、土地创新改革日前在深圳正式出炉。这意味着,深圳前海先行先试政策将再度为改革创新探路。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深圳作为改革的“排头兵”和“先行地”,唯有在一些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敢于啃硬骨头、率先取得突破,才能体现经济特区应有的担当和品格。

记者刚刚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对外公布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土地管理改革创新要点(2013-2015年)》(以下简称《要点》)中获悉,深圳前海将实行弹性年期制度,对自用土地,以分期出让、分段计收地价方式供地,确定首段年期和分段年期安排。

《要点》中显示,综合运用弹性年期、集约奖励、需求管制等调解工具,丰富供应方式、增强供给弹性,满足产业发展差异化、多样化的用地需求,形成差别化、多层次的土地供应市场和规范化的操作模式。

《要点》规定,建立需求管控机制。根据产业类型和项目建设情况,约定自用或出售比例,自用部分原则上10年内不得转让,出售部分原则上5年内不得再转让。

在地价方面,前海将实施标定地价,分片区核定标定地价并每年更新。同时,将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扣除政策性刚性支出)的15%-20%划入前海深港合作区产业发展基金,实施节约集约用地奖励。

在用地退出方面,《要点》规定,通过招拍挂方式公开出让的土地,原则上不得转让;确需转让的,前海管理局可以优先回购。前海管理局可以根据市场发展和产业需求情况,对前海深港合作区内拟转让物业,行使优先回购权。及时清退经营状况较差的企业或项目,其物业可由前海管理局参照市场价格优先回购。

此外,《要点》还提出,前海管理局可以在出让用地中通过统建、配建等方式,筹措一定规模的创新型产业用房和人才公寓,用于支持法律、会计、税务、咨询等中小型专业服务机构以及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服务业发展。

之前,前海管理局经营发展处处长王锦侠曾表示,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前海作为深圳土改综合试点,将重点完善差别化土地供应政策和地价标准,健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机制等。

据悉,金融改革和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是深圳下一阶段改革的重头戏,但这两项改革的实质推动都并非易事。

14月,随着“国五条”新政效应逐渐显现,楼市成交呈现高位回落的态势。一方面,开发商受政策压力遭遇定价难题,多地4月实际开盘量降至新低;另一方面,购房者对于房价上涨预期产生动摇,观望情绪渐趋浓厚。楼市进入红五月,多地楼市迎来2013新国五条后供应高峰放量上市能否抢得市场?限购之下,刚需群体如何突破迷局成功置业?楼市困境如何在紧绷的政策之下寻找出口?为了更好的服务购房者、有针对性的满足购房者的置业需求,长春搜房网于6月2日启动全城五线看房团,继5月26日看房团后再次与房企联手推出给力优惠帮助购房者把握先机成功置业

①高新线:倚澜观邸 瀚翔首府 益田枫露 大禹褐石公园 汉森香榭里
②宽城线:雨润溪树华庭 英伦小镇 恒大城 万盛国邦 兆丰凯旋明珠
③经开线:上东城市之光 中海紫御华府 嘉惠红山郡 中海国际社区
④范家屯:富民东城尚品 阳光新城 长春荣城 丹麦小镇 轩泽硅谷壹号
⑤二道线:万科蓝山 香水湾 吴中家天下 力旺康城

 推荐阅读:

中国房企以商会名义出海 称不会炒高海外房价

任志强: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今年将恢复至100以上

发改委改革建议 创新供地方式或有望降低房价

报告称政府用房产税代替土地出让金可缓解高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