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短租户"催热山东青岛租赁市场 年租涨10%

青岛新闻网   2013-05-08 15:58

[摘要] 4月份青岛新房市场成交9145套,整体走势平稳,而二手房则成交了2548套,同比增长率几乎翻番,打消了不少业内所悲观的市场将跌入冰窖的预期,随着楼市买卖成交的稳定向上,租赁市场也开始迎来旺季,外来务工、学生租房、短租等现象陆续出现,与此同时,住房、写字楼、商铺等项目租金都出现了上涨。

青岛新闻网2013年5月8日报道 4月份青岛新房市场成交9145套,整体走势平稳,而二手房则成交了2548套,同比增长率几乎翻番,打消了不少业内所悲观的市场将跌入冰窖的预期,随着楼市买卖成交的稳定向上,租赁市场也开始迎来旺季,外来务工、学生租房、短租等现象陆续出现,与此同时,住房、写字楼、商铺等项目租金都出现了上涨。

“红五月”青岛住房租赁市场迎来旺季

“四五月份是租赁市场阶段性的旺季,每年到这个时候,租赁市场的交易都会比较频繁”,太平洋房屋市场部经理郝银广告诉记者。年后一段时间,外来务工人员开始陆续回到青岛,青岛的租赁市场开始告别年后的冷清,加上学生租房潮的涌现,租赁市场的人气又节节攀高。郝银广介绍,五六月份天气好转,青岛也进入了旅游的旺季,因此除了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等租房客源之外,前来旅游的短租户也是当前租房潮的重要力量之一。“此时正值租赁市场旺季,所以目前店里的租售比有所提高,我们店里最近招了一批新员工,这些新人对于买卖交易的经验相对欠缺,正好都先通过租赁来练练手。”郝银广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各区租赁市场的人气有所不同,“在市北、李沧、城阳区域的租赁交易比较多,就连市南也比之前多了不少”,郝银广说,太平洋城阳的几个店成交比较明显,几乎天天都有租赁成交,平均下来,青岛各区域每个店的租赁合约每月都能签到十几套以上。”就租赁市场的受众来看,目前合租的房源比较抢手,而有部分单租的客户在租赁了一整套房后,直接开始另觅租户充当“二房东”,一般来说,大学毕业生和初到青岛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喜欢合租,而有点积蓄的白领阶层则喜欢单租,或直接当起了二房东。

住房年租金上涨10%短租房受益更高

由于租赁市场来到旺季,租金也出现了相应的上涨,“这个幅度在10%左右,目前小套一和小套二是租赁市场的主力房源,去年的年租金在18000元左右,而今年则上涨到21000-22000元。如今小套一是市场最紧缺的房源,租金比套二房便宜不了”,据郝银广介绍说,这些紧俏的房源大都集中在市南市北交界,属于带家具家电的装修房,挂牌后一星期内肯定可以租出去,“市南五四广场附近的滨海花园,去年套二的年租金在35000元,今年则长到了4万,以此个案来看房租涨幅还是比较明显的。”

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向记者介绍,从租房者的喜好来看,大学毕业生租房喜欢往北走,因为李沧和老四方区的房租相对便宜;另外就是青岛大学附近的房源,由于比较老旧房租也相对便宜,因此也成为学生租房的钟爱之地,他告诉记者,如今的年轻租客都比较喜欢通过网络找房、租房。

而短租户则不同,“由于是度假休闲,因此短租户的租房时间一般在半个月到一个月,最长的会达到一个季度,相对来说,选择一处短租房源比酒店更加方便”,郝银广介绍,短租户对青岛市场不熟悉,他们大都不直接找房东,而是通过中介介绍,尤其喜欢找值得信赖的大品牌中介,而且为了旅游方便,短租户寻找的房源一般都在景点附近,像市南沿海景观地带就比较多,“但是短租的价格要稍高,年租金35000元的房子月租金其实也就3000元左右,可如果选择短租的话,一个月要5000-6000元”,郝银广如是说。

写字楼租金十年不涨商铺租金每年涨幅在3-5%之间

与住房租赁市场人气火热相同,写字楼、商铺市场的租赁业务也进入旺季,“但是写字楼的租金涨幅却几乎陷入停滞”,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告诉记者:“十年前我们租赁世纪大厦,那时候每天每平米2块钱,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这个价格,物业费涨幅也是微乎其微。据我们了解,其他写字楼情况也基本相同,总体来看青岛写字楼的租金几乎可以说是在近十年都没有什么变化。”

商铺与写字楼的境遇却大不相同,“商铺中特别是底层商铺在租赁市场上特别抢手,整体租金涨幅在3-5%之间,根据各个区域不同有所不同”,孙杰介绍:“香港中路的周边配套比较成熟,因此商铺紧俏,租金涨幅明显;而青岛CBD、崂山路商务区等新兴的商贸地段虽然人气不及香港中路,但正值上升势头,因此商铺租金涨幅也十分可观;已经衰退的商圈人气不那么旺兴,区域内的商铺租金上涨也十分缓慢,比如中山路区域会出现这种情况,甚至不太好出租。”(记者王崧)

5.12看铺团“新国五条”出台后,住宅市场受到打压,但商业地产却迎来春天!住宅限购、限贷等调控持续从紧,使得资金流大量涌入商业地产市场众多投资型需求转入商业地产!搜房网2013年“商业地产投资季”盛大启动!5月12日搜房网将重装推出黄金双线看铺团优质8盘尽享旺铺之地。点击报名://news.changchun.soufun.com/zt/201304/kf051.html

推荐阅读:

浙江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中小企业卷入破产危机

长东北核心高新北区房地产开发迎来新发展

高新·怡众名城母亲节主题活动即将隆重举行!

长东北核心区为长吉图建设画出"点睛"之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