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刘晶瑶:各地国五条细则出台 楼市调控只靠"一句话"?

中国经济网  2013-04-02 09:11

[摘要] 3月31日是地方政府出台“国五条”执行细则的最后期限。武汉等多个城市纷纷选择最后一天公布,且大多只有一句话:房价增幅低于人均收入增幅。南京版“国五条”全文仅154个字,被网友称为“一条微博”。

中国经济网4月2日报道 3月31日是地方政府出台“国五条”执行细则的最后期限。武汉等多个城市纷纷选择最后一天公布,且大多只有一句话:房价增幅低于人均收入增幅。南京版“国五条”全文仅154个字,被网友称为“一条微博”。同样,成都、西安等城市的调控细则也如出一辙,发布时间及行文上都高度一致。

新版国五条的最后一只靴子,终于在万众瞩目中落地了。

除京版国五条中提出的单身人士限购二套房,沪版国五条中明确严禁第三套及以上房贷之外,其他地区的政策细则恐怕都对不起“细则”二字。要么是打太极似地重复原有规定,如深圳版国五条规定继续严格实行限购政策;要么是空洞无执行力的房价增幅低于居民收入涨幅。各地出台的政策细则,像是事先商量好了一般惜墨如金、言简意赅。

各地不约而同地制定出“一句话式调控”,这种高度一致的背后仅仅是简单的巧合,还是各地方政府的小算盘让他们为了自身利益自觉地站在了统一战线上?子曾经曰过:“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不知道此次各地达成的心有灵犀是两者中的哪一种?

对于苦苦等待一月之久的公众来说,这种语焉不详的调控细则实在很难让人们放下悬着的心。国五条的出台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调控楼市,保持住房价格稳定,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在这样的背景下,将中央的政策落到实处,让人们对未来楼市走向产生稳定预期,靠的还是各地具体调控细则的给力。而今只盼来“一句话调控”的公众,如何能从154个字中读出政策的真意?如何能够产生稳定的预期?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调控本地房价无异于壮士断腕。这背后涉及了太多地方政府的自身利益,如果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来,地方就很难维持一个漂亮的GDP增长数字。另一方面,地方财政长久以来严重依赖于楼市资金,无论是土地拍卖的收入,还是基建和保障房建设的支出,地方政府的钱主要还是来自于土地。恐怕这也是调控屡战屡败的根本原因。因此,在中央出台国五条政策之后,各地都在颁布细则时给自己留个后路,用“一句话调控”先对付要求出台政策的最后期限,离真正割肉疗伤还早着呢!

数年以来楼市的疯狂,让人们见识了“房价,总理说了不算,总经理说了算”的乱象。而此次中央下决心调控房价的举措,也在各地“一句话式调控”的应对中被消解于无形。如果想让人们看到房价回归合理预期的可能,恐怕这一句话还得由地方政府站出来,许下真切的承诺,做好自我刮骨疗伤的准备,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

推荐阅读:

3月长春住宅均价6554元/平 环涨0.38%

富二代美女疯狂玩自拍 新房豪宅堪比宫廷(图)

小资女省钱轻松搞定133平 海量美图大晒实用混搭家

75平米小户型变身3房3厅2卫 收纳设计有妙招(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