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私有危房业主不修国土部门修

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3-03-19 09:30

[摘要] 18日下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主持召开本届政府第59次市政府常务会,听取了广州市“三规合一”的工作进展情况,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2013年度城市零散危房改造工作方案》、《广州市2013年农村泥砖房和危房改造工作方案》、《广州市城市路桥隧道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办法》等议题。

大洋网-信息时报2013年3月19日报道 18日下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主持召开本届政府第59次市政府常务会,听取了广州市“三规合一”的工作进展情况,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州市2013年度城市零散危房改造工作方案》、《广州市2013年农村泥砖房和危房改造工作方案》、《广州市城市路桥隧道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办法》等议题。会后的即时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具体发布。

今年要改造近10万平方米危房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对《广州市2013年城市零散危房修缮改造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城市危房方案》)进行了具体介绍。黄文波说,广州每年都会开展房屋安全普查和危房鉴定,并将危破房改造作为改善城区居民居住和生活环境的重大惠民工程来抓。从1999年至2012年底,全市共改造危破房189.1万平方米,建成31个绿化广场、体育场所等公益配套休闲区,直接受益居民约13万人。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城市零散危房修缮改造工作列入十件民生实事范围,明确提出今年内要完成9.88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

《城市危房方案》中指出,房屋安全责任人是2013年度城市零散危房修缮改造的实施主体。根据《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房屋所有权人是房屋安全责任人;房屋所有人下落不明或者房屋权属不清晰的,房屋代管人是房屋安全责任人;没有房屋代管人的,房屋使用人是房屋安全责任人;租赁房屋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修房期间给低保户提供安置房

黄文波透露,在今年要治理的9.88万平方米的危房中,只有1.2万平方米是直管公房,剩下的8.68万平方米都是私人的危房。他也表示,在推进危房改造过程中难度的是私人危房。但在《城市危房方案》中明确了私有危房的督修工作。据介绍,首先会对危险房屋进行统一设置警示标志,书面要求房屋安全责任人限期治理,对不按要求治理的,由区国土房管部门依法代为治理,对房屋进行紧急排险。第二,对存在改造困难的私房所有人,可委托区国土房管部门代管房屋并治理。第三,还将鼓励、引导危房相邻人通过司法诉讼维护自身的相邻权益。

所谓“代管”是什么概念?对此,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在会后进一步解释说,代管就是帮他管理,并没有改变房子的所有权,房子还是归业主所有,只不过是在修缮过程中由房屋所有权人和国土房管部门签订代管合同,由国土房管部门代为治理,治理完成之后所需费用还是要由业主来承担。黄文波表示,危房改造其实是带有抢险的性质,就是再不抢险就会危及生命安全了。

此外,《城市危房方案》还提出,对低保低收入家庭和特困职工家庭,在治理期间,区国土房管部门可提供临时安置住房,租金按廉租住房规定计收。据介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负责牵头推进城市零散危房修缮改造工作,指导、检查、督促相关区开展工作。市相关部门负责参照重点工程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区政府负责组织对辖区内直管危房实施修缮改造,对私有危房改造进行督修。

何谓代管

代管就是帮他管理,并没有改变房子的所有权,房子还是归业主所有,只不过是在修缮过程中由房屋所有权人和国土房管部门签订代管合同,由国土房管部门代为治理,治理完成之后所需费用还是要由业主来承担。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表示,危房改造其实是带有抢险的性质,就是再不抢险就会危及生命安全了。

推荐阅读:

国五条引发过户潮 20%个税到底"压"住了谁?

首套房贷收紧 中小银行转战小微两头受压

房价上涨城市个数创新高 媒体吁新国五条落地

新一届"财经班子"挑战仍是房价

春季攻市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各地楼市普遍呈现出回暖态势,品牌房企积极推盘入市、拓疆扩土,抢占市场小阳春。自2011年开始,搜房网策划的“春季攻市”系列活动再次行动,唤醒早春楼市,联动323个城市,总计5000万购房者覆盖近万楼盘,发出4000辆购房班车提供数十亿购房优惠成功启动市场,实现成交。2013年,春季攻市再行动!以“百盘大巡演”、“人抢折扣”、“四大品鉴团”、“看房集结号”“专属团购日”等五大活动为载体,联合品牌房企主流媒体房地产行业权威机构为购房者提供真实优惠、优质房源,为“和谐筑家”提供全面、及时、便捷的购房服务

新年伊始楼市即呈现一片“红火”态势。随着2012年房企顺利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新年定价方面也以稳为主。品牌房企看好市场,纷纷加紧推盘动作,提前放量成交,争夺开年大市。在楼市继续调控的背景下,如何把握楼市走向,何时出手置业成为购房者,特别是80后关心的核心问题。2013年2月,搜房网春季攻市再行动,五大系列活动将助力购房者成功置业。


搜房声明:<>凡注明“来源:搜房网”或“来源:搜房别墅网”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搜房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也不代表搜房赞同其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