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指出"政策不具杀伤力楼市调控难脱困局

红网  作者:陈庆贵  2013-03-12 10:38

[摘要] 国五条细则出台一周后,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的郑州(楼盘)市民人数连日来居高不下。出于对卖房差价按20%征收个税的担心,郑州二手楼市短时间内异常火爆。

据《红网》3月12日报道国五条细则出台一周后,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的郑州(楼盘)市民人数连日来居高不下。出于对卖房差价按20%征收个税的担心,郑州二手楼市短时间内异常火爆。

我注意到,郑州的景象只是国五条出台以来二手楼市反应的一个缩影。尽管各地配套细则还未露出庐山真面目,但在国五条细则的蝴蝶效应下,国内不少城市近期都出现了二手房交易“井喷”的现象。一线城市如此,笔者所在的二线城市亦然。国五条在本地引发三大效应:一是存量房源挤出,满足了市场刚性需求;二是泡沫房价挤出,稳定了市场房价预期;三是投机利润挤出,逼使了市场回归理性。纵观中国房地产10年调控历程,一项新政能像国五条这样产生立竿见影的杀伤力,恐怕可算“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实在让人有“久旱逢甘霖”之感。

回顾近年历轮房地产调控,可以说,之所以难以从“屡涨屡调屡调屡涨”的周期怪圈中突围,当然成因复杂,但毋庸否认的一点是,尽管出台过让人眼花缭乱的“国×条”,其中不乏号称“史上最严”者,但庶几未能有过像国五条这样的杀伤力。一方面,就一个调控时点而言,前怕狼后怕虎的调控政策杀伤力蔫萎,不足以产生立竿见影的威慑力;再一方面,就一个时期而言,反复出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隔靴搔痒的“万金油”政策,非但无助于实现调控目的,老是玩“狼来了”却不见狼来,久之反而让各个方面对调控的真实意图和意志决心产生怀疑,从而对调控信心产生动摇。

国五条自横空出世之日起,就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质疑和诟病,其中,指责“抬高二手房价”者有之,“误伤刚需消费”者有之,“推动一手房价”者有之……我以为,对决策者而言,任何一项新政出台都会触及阶层利益,非议批评一点也不奇怪。应当说,非议中既不乏理性的民意诉求,更涌动利益集团绑架民意的暗流。理性因应态度当是,一方面,要正视民意合理诉求,适时调整修正补充政策保护刚需;再一方面,更要撇清利益集团恶意阻挠,坚决防止他们裹挟民意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退一万步讲,即使政策剑走偏锋难以达到调控预期,也需要一定时间来验证。换言之,就算政策偏了,再矫正甚至废止也不迟。无论如何,不能让来之不易刚刚雄起的政策,夭折于起步而前功尽弃无果而返。

事实上,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已经公开表示:这次调控有可能会误伤到改善性需求。很多从事房地产投资投机的群体通过这几年房价的上涨赚了太多钱,新的税收调整也是为了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行为,后续还有一些对购买者利益保护的措施,而房价调控在快速城镇化当中恐怕是一项长期任务。值得注意的是,在遭遇巨大“舆论反弹”之后,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着手制定包括“保护刚性需求”在内的国五条执行细则的落实方案。也就是说,对国五条实施后的所谓误伤,决策层已经有了理性应对和充分预案,只要是名符其实而不是鱼目混珠的刚需民众,似乎大可不必为“误伤”担心。事实上,搜房网通过三大渠道深度调研“国五条细则”背景下中国购房者信心指数,结果表明超五成购房者肯定新政效果。故而,我担心的倒是国五条能否经得起利益集团群起而攻之的疯狂反拍。

现下,中国楼市调控最需要像国五条这样剑有所指刺刀见红的“锋刃”,而不是漫无边际隔靴搔痒的“钝刀”。在楼市调控亟须“快刀斩乱麻”的非常阶级,调控政策偏差可以通过调整完善补充修正;而政策无杀伤力,再好的措施也无助于调控走出“屡涨屡调屡调屡涨”的尴尬困局和周期宿命。新“国五条”之所以在短期内迅即产生的杀伤力,公认的说法是,细则中20%差额税是真正“史上最严”的税收政策,堪称悬在楼市买卖双方头项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住建部政策研究相关官员表示,“在近期热点城市楼市出现过热苗头的情况下,再次出台调控政策,表明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不动摇的立场和决心。”这次政策力度明显比以前加大,要求也是按从严从紧从高提出的。政府希望通过加大控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来抑制房价高涨的趋势,调整目前比较强烈的房价上涨预期,防止房价大幅上涨。我要善意提醒的是,如欲达到上述目的,要倍加珍惜和呵护国五条得来非易的空前杀伤力。

看房团报名:

抢房抢新娘婚 房大行动在2013年伊始之际,搜房网“抢房抢新娘”婚房大行动震撼亮相,314城联动吹响“爱情号”号角!搜房网携千家房企、百家主流媒体共同推出“婚房秀,我的婚房我做主”、“幸福团,10全10美团幸福”、“爱情号,搜房微信大看房”、“大胆爱,甜蜜帖子抢新娘四大活动,为新人送出甜蜜大惊喜:超过亿元幸福基金助力婚房置业,满10人即可以团购价成交优惠房源,“云时代”新婚购房新体验层出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推出史上最全最美网络婚房展供新人选择

据了解,搜房网大型婚房活动已成功举办七届联动300余城市共实现数亿市场关注百万网友看房3万余对情侣成功购房本届“抢房抢新娘”活动也势必助推婚房置业潮,掀起幸福安家旋风

延伸阅读:

业内曝税费成本占房价两三成多环节重复征税

二手楼市疯狂肥了黄牛党排队号码炒至5000元

土地管理法再修征地范围农村土地流转成焦点

中国货币供应量逼近百万亿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