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五条预计4月前落地 北京细则成文遭否

北京商报  2013-02-28 09:34

[摘要] “时间不会那么早,也不会那么突然。”某消息人士在面对媒体报道北京“国五条”细则已成文时向记者表示。在“国五条”出台的一周时间内,关于细则的传闻不断,甚至国土部的例行工作会议也被解读为“国五条”的落地政策。

北京商报2013年2月28日报道,“时间不会那么早,也不会那么突然。”某消息人士在面对媒体报道北京“国五条”细则已成文时向记者表示。在“国五条”出台的一周时间内,关于细则的传闻不断,甚至国土部的例行工作会议也被解读为“国五条”的落地政策,而此前被率先爆料的“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70%,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3倍”被认为是下一步的政策储备,尽管“国五条”略显温柔,但是依然在市场层面引发了不断猜测。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国五条”细则落实可能会在“两会”后4月前的可能性较大。

传言四起

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五项措施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核心内容包括: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要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严格执行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要在限购区域、限购住房类型、购房资格审查等方面,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仅仅几天之后,就有媒体报道称,楼市调控细则已经成文,并已经发至政策发布机关。北京等一线城市调控细则也已经成文待发。业内人士称,地方细则将晚于细则发布,后者主要内容涉及房价控制目标、限购限贷,以及税收政策等几个方面。目前,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已公开表态将响应“国五条”要求,公布调控方案。

一位接近北京房地产主管部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细则不可能出那么快,也不能出那么早,北京一般而言不会个出政策,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预计政策会在“两会”之后落地的可能性较大。

“一般而言先是各部委出细化政策,然后地方政府再落实,现在住建部、银监会、国税总局的政策尚未细化,地方的细则就成文显然不可能。”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

2月22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2013年国土资源部门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保证充足的增量;二要快速释放存量,促其尽快形成住房上市;三要加大盘活闲置地力度,落实好新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四要均衡供地。同时,保持正常的地价形成机制,消除异常信号及波动,避免地价信号被利用,造成市场恐慌。这也被解读为最快落实“国五条”的部委。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土资源部在此次大部委职权调整之列,根本无暇顾及此事。

靴子落地

“靴子终于落地了”,这或许能很形象地反映出本轮调控措施出台之后市场各方的心态。

早在去年底楼市复苏之时,关于楼市调控即将加码的声音就不断。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在北京“两会”上就表示:“不要被开发商‘忽悠’了,对于地产调控政府还有手段。”

但是对于此次“国五条”的出台,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将其解读为,这依旧只是政府表明姿态的一次喊话而已。

当前弥漫在房地产业内的乐观与之前一周的恐慌气氛截然不同。在新“国五条”出台前几天,地产股股价曾集体大幅下滑。地产股暴跌的原因,则是业内流传的调控新政。

在传闻中,新的调控可能会调整二套房首付,甚至可能局部收紧银根,针对房价过快的城市和区域出台限制房地产开发贷的严厉政策,旨在逼开发商为保现金流而降价抛售,达到遏制房价的政策目的。

这些传闻并非空穴来风,相关政府部门确实曾一度做好了相应的政策出台准备,但最后还是放弃了。

苏鑫认为,最终政策未能落地的原因外界也能猜得一二,政府换届在即,不愿大动干戈。抑或是楼市已出现区域分化,一刀切的政策打击面太大。而在经历多年调控之后,中央政府也至少已明白,房价上涨过快的根子在于供应增长太慢,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上述策略本质上依旧走的是抑制需求的思路,短期见效易,彻底根治难。

“这次政策出台普遍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只是显示政府的一种姿态。而且目前市场对于调控的抗药性正在不断增强,调控能起到作用的时限越来越短。”格拉斯小镇销售负责人韩乐向记者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赖大臣/文 暴帆/摄

相关新闻

房产税试点步伐加快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后,多地传出可能征收房产税的传闻。从目前市场情况看,扩大试点的步伐明显在加快。

近日包括湖南、湖北、浙江等地均传出消息,湘潭、武汉、杭州已完成房产税技术准备工作。对此,专家表示,试点极有可能从已做好准备的城市中选出,但试点名单决定权仍在国务院及其相关主管部门。

但是从目前重庆与上海房产税的试点来看,试点的房产税力度并没有起到影响房地产市场的预期目的,征税额及范围并没有大到调节刚需的目的,房产税的影响在试点范围内更多体现在心理影响上。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房产税试点增加,对多套房拥有者的心理影响将非常大,也有可能给部分市场带来一定的存量供给。预期后市特别是非普通住宅市场将可能继续有税费等调控政策出台。

在存量住宅市场,目前持有环节基本是零税费,这就使得住宅持有成本不高,而空置率不低,很多炒房客持有房产等待价格上涨。而在交易环节税费部分存量房交易成本高达10%以上。这部分税费大部分都由购房人承担,这也增加了购房者的负担。增加持有环节税费,可能短期有利于挤压出目前市场的存量闲置房源,有利于市场的流通。但如果不改变国人只能依赖房地产投资保值的情况,房产税很快将被转嫁给承租者或者买房者。

 

3月17日看房活动线上报名:

推荐阅读:

开发商招工难临阵爽约 数百业主春节有家难归

北京将建成7万套保障房 公租房补贴范围将扩大

广州市民:收入涨三倍才接受房价

房价持续回升显暖意 房企年初进入"忙碌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