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赁市场迎春季高峰 为争好房源赛了一场800米

北京晚报   2013-02-26 17:23

[摘要] 每年正月十五过后,租赁市场都将迎来春季租赁高峰。随着大量求职、务工、求学人员返京,租赁市场又忙碌起来。今年租金涨了吗?哪些区域涨得最厉害?

北京晚报2013年2月26日报道,每年正月十五过后,租赁市场都将迎来春季租赁高峰。随着大量求职、务工、求学人员返京,租赁市场又忙碌起来。今年租金涨了吗?哪些区域涨得最厉害?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十几位房东和租客。从今天起,本报开始讲讲这些人的故事,也许你在了解了市场行情的同时,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个案

赛长跑抢好房

在西单南侧的大街上,一位40岁左右的大姐和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呼哧带喘地往前跑,满头大汗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这不是“马拉松比赛”,而是在抢一套“好房源”。不过,最终,小伙子没跑过40岁大姐。

这位“大姐”姓方。是西城区实验二小的一名学生家长。“这套房子真是抢来的,我感慨死了,锻炼真顶用啊。”直到现在,方女士提起这事儿还禁不住嗓门大起来。据方女士介绍,为接送孩子方便,3年前,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一居室,租金是每月4000元。但去年,房东要求房租涨到6000元,方女士磨了半天,才磨到5500元。春节前,房子又要到期了。房东给她打电话,说有个亲戚要租,不能租给她了,但后来因为不断有人看房,方女士才知道房东又把房子挂出来了,但价格是6500元。

“房东可能知道,我不会给她6500元。”方女士说。

这样,方女士只能重新找房。看了几套之后,西绒线小区有套一居室,干净、配套齐全,而且是房主首次出租,月租金4600元,方女士一眼就看上了。方女士介绍:“目前这个区域一居4500到5000元,两居5500到6000元,都是面积特小的老楼,两居也就60平方米。比较起来,这个房子性价比是比较好的。”

让她没想到的是,有个小伙子和她同时看中了这套房。“那天,我们分别由不同的经纪人带去看房,看完后,我表示想租。中介也没说什么,我看完就离开了,刚走出不远,中介就来电话说,那个小伙子也想租,房主在他们店里等着,谁先来交定金就给谁。我俩就一块往店里狂奔,大概800米左右,我先跑到了,那小伙子气死了,我走的时候,他还和中介吵呢。”方女士回忆当时的情景。

“在这个区域,房源还是比较紧俏的,看准了就立刻下手,否则就没了。”方女士最后总结说。

行情

“你涨价我就走”

在潘家园附近的弘善家园租房的曾女士最近也遇到了房主“跳涨”的现象。她租住的一居室去年是3000元,今年房东要求涨到3600元。而目前,该区域成交价格普遍在3000元至3400元左右,所以,曾女士决定搬走。

据潘家园附近一家中介门店的经纪人周刚介绍,每开始一个新的租赁周期,房东都想涨点儿价,一般5%的涨幅是个坎儿。也就是说,涨300元以内,多数租客还能接受,一旦超过5%,大部分租客都会选择离开。目前,租金已经在高位了,这种趋势更加明显。“你涨我就走”是租客的普遍心态。

分析

节后租金基本平稳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旭介绍,春节过后,租赁市场逐渐走进旺季。从节后一周的市场来看,成交量较节前增长三成左右,但相比去年同期,仍然下降48%。这也是受到今年春节较晚原因的影响。

租金方面,节后平均租金55元/平方米,较节前基本持平。整体来看,最近,一些和地铁周边有部分房源租金上涨现象,比如西单、万柳、常营、六里桥等热点区域,不过,基本都是个别现象,并不普遍。今年春节过后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反弹。一方面,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淡季市场下,积累的房源相对充足,目前也并未大量消化。另一方面,成交量还并未完全达到旺季水平。虽然春节过后,客户量增多、成交周期缩短,但普遍还并未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和目前报价大涨的买卖市场相比,租赁市场相对稳定得多。

推荐阅读:

开发商招工难临阵爽约 数百业主春节有家难归

北京将建成7万套保障房 公租房补贴范围将扩大

广州市民:收入涨三倍才接受房价

房价持续回升显暖意 房企年初进入"忙碌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长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